【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机械工程学院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6日 16:23 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相关要求,机械工程学院于6月30日至7月3日深入革命老区大悟县,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分团委书记汤登荣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10位成员踏上了难忘的下乡之旅。

6月30日,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抵达革命老区大悟县城关镇,在放下行李安排好住宿后,团队一行便开始前往“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一站——豫鄂边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其中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提写园名,是全国十大烈士陵园之一,是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为省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烈士陵园里,我们参观了任质斌像、鄂豫边区人民纪念碑、中原突围纪念图、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汤登荣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老红军任质斌的生平历程和中原突围战争发展始末。李兴宜同学说“中原突围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伟大转折,辉煌篇章,中原突围精神是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起右拳宣读“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7月1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乘坐班车一同前往“三下乡”的第二站——宣化店,这是中原突围纪念馆的所在地。中原突围纪念馆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会馆村,1946年6月26日,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争,就是从这里打响的,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中原突围是我党我军在政治军事战略战术上的全面胜利,但这一胜利来之不易,浸透了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回顾中原突围的光辉历史,仍具有深远的意义。在中原突围纪念馆里,我们参观了中原突围史陈列馆,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军区大会场旧址及军区宿舍旧址等。在中原突围史陈列馆里,作为退伍军人的张喜龙同学为我们介绍了中原突围战争时所使用的武器,方泽栋同学为我们讲述了国民党军兵分四路围攻宣化店地区态势图,在图中可以看见,共产党军队被国民党军队包围,的严峻形势下,共产党军队仍能从中突围而出,可见我军智勇。

7月2号,“三下乡”社会实践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天,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做实事,机械工程学院小分队一行来到了实践的第三站——大悟县城关镇汪城村,进行了助力乡村的社会实践。在得知该村主要依靠集体土地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来获取生活来源后,队员们便一起来到村民的田地里,下田帮助老农采摘农作物,除草松土,给作物浇水。工作完成后,老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露出欢快的笑容。

7月3日,全体队员收拾好行李,乘车开始了返程,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最终在老师的带领下全部安全返回学校,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实际活动,对中原突围的相关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经过实际参观,对革命先辈有了更直接的敬仰之情。同时也了解到农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刻的劳动教育,学习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献上青春之礼。(机械工程学院实践部 田梦梦)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