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5日 22:14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考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由武汉船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洋老师带队,师生一行9人赴新洲区三店街杨湾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1日,于10点20分到达新洲区三店街杨湾村村委会,与当地驻村干部魏书记会合,在村民们的欢迎声中,我们正式开启了我们本次“三下乡”的活动。师生们稍作休整后,前往村委会二楼教室开展了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热情的小朋友和村民们已经早早的在教室内等待,程明瑶同学就防溺水、防触电、禁止玩火,遇到陌生人该怎么办等安全教育问题进行一系列讲解,并与小朋友进行了有效互动,使这些安全意识深入小朋友的心中,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在安全教育结束后,武昌区区委党校的常务校长和区委党校老师乘坐的大巴也到达学校,开始了“三下乡”活动的第二项内容。同学们积极帮忙搬运慰问品,并把一些文具和铅笔盒组合起来放入袋子中。经过同学们的努力,给留守儿童的文具一份一份地整齐摆在教室内。随后党校校长和老师还有同学们一起分发文具给留守儿童,并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10点35分大家一同参加了由党校老师主持的特色党课微课堂,红色党课让党史学习有原味,“百年风霜雨,多少英雄血”,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以党史国史、红色故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为“活教材”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和信念。

10点50分,紧接着开展了以“一下三民”为主题的座谈会,由杨湾村书记汇报防返贫监测、脱贫人口就业、衔接资金项目进展、贫困群众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帮扶等有关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情况,主要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洋介绍到杨湾村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最后由武昌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瀚午总结讲话。

座谈会结束后,11点30分大家集中前往杨湾村特色水果种植园实地考察,大家亲眼见到了红心火龙果、金桔、果冻橙等特色水果的培养方法。考察完毕后,大家在种植园办公室内进行交流,通过此次实地调查,志愿者们了解了本村水果种植产业的发展现状,感受到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他们结合当今时代发展谈到,应该对家乡优质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打造知名品牌,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以此更好的促进家乡产业发展。

下午14点30分,在同学们将“紧密联系群众深入一线察民情”、“设身处地解民忧用情用力暖民心”等横幅钉在村委会外墙上作为宣传后,带着宣传单开展了群众走访宣传工作,进行安全用电、用气、禁鞭的宣传,当地老百姓对大学生走访宣传的活动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同学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杨湾村村民的朴素、和谐的氛围,宣传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回到村委会。

傍晚17点,同学们帮助杨湾村村委会进行除草和卫生打扫作业,让村委会的大院整洁美观,“许多农村家庭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家大多都是老年人,我们准备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他们家中,帮他们打扫卫生,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志愿者边浩宇说道,让村民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17点50分,到了吃饭的时间,同学们到自发到菜园摘菜、协助厨师洗菜、做饭。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才干。经同学们的手自己烹制出来的饭菜,格外的香甜。

晚上19点,为宣传强烈的爱国热情,宣传红色记忆。同学们帮忙架设投影设备,在村委会二楼教室播放了《长津湖》电影,本村村民对这次电影放映活动兴趣极大,刚开始播放未到十分钟,教室里就坐满了观影的老乡,电影播完后人们还久久不愿离去。

2022年7月2日上午7点30分,趁着烈日还未完全升起,师生一行8人前往特色火龙果种植园开展除草工作。恰逢村委会核酸检测日,于洪民同学毛遂自荐,留守村委会办公室,协助村委会主任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世界总是充满了奇妙的缘分,10点30分,华中科技大学“三下乡”学生团队同样来到了杨湾村村委会报道,两所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决定共同帮助果农拍摄短视频促进当地火龙果销售。华中科技大学与我校学生进行合影留念。

短视频拍摄完毕后,大家回到特色果园办公室内,与当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大股东”进行交流,了解特色水果种植周期、种植方法、经营现状,现实困难等,同学们受益匪浅。

下午16点,团队师生一行和杨湾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交流座谈会,讨论了这两天“三下乡”同学们最为难忘的印象及收获,进一步了解了本村发展状况以及熟悉了当地的民风民俗。

傍晚17点,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就餐,同学们依旧选择帮厨,村委会食堂的大妈连连夸赞咱们学校的学生懂事听话。

饭后,待夕阳卷走最后一丝余热,同学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了友好互动并举办了一场乒乓球友谊赛。面对身高高于自己不少的大哥哥们,村里的小朋友毫不畏惧,打乒乓球的技术不输于同学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18点30分,太阳完全落下山去,师生一行开始了徒步3.5公里拉练训练,步行参观了当地模范村宋寨,宋寨主要是做桃子的出口和加工、桃胶的生产等,这些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大大增加了广大村民们的收入,深刻贯彻了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全面促进了乡村的发展。

2022年7月3日6点50分,晨曦初生,部分同学们早早起床,来到了杨湾村黄桃种植基地,在一天中最适宜农作的时刻,帮助村里采摘桃子、进行桃园除草作业。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怀揣着念念不舍的情感,师生一行乘坐中巴车离开新洲区三店街杨湾村,于11点到达武昌区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活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引导同学们学史明理。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门口进行合影留念,随后在许洋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全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随后师生一行进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参观,院内地面干净整洁,草坪碧绿,展现出沧桑的年代感,进入室内便是从上到下悬挂着马克思、列宁、孙中山的画像以及党旗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室,整个房间庄严肃穆,同学们不禁驻足停留,仿佛还能听到当年开会时激昂的讨论声。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进入室内,便看到了高大的木质古建筑,纹路之间透露着历史的沧桑感,用手触摸在门框上,脑海中便不由自主地幻想出伟人毛主席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中国革命奋斗的场景,也仿佛看到了那些为中国革命英勇牺牲的先辈们,不禁让同学们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最后,大家来到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见到了古色古香的民国时期教务处,雄伟威严的大教室,供学生们习武操练的大操场,还有保证食宿的寝室与膳堂。想到在这小小的方寸之地,培养出了那么多的能人义士,让同学们热血沸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点30分,老师和同学们乘车返回学校,结束了本次极其有意义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是贯彻党方针路线的实践活动,也是我院共青团的一个品牌,通过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农村的改革与发展谋求提供好的建议,引领我院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成长积极参与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在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让青春的花在梦想的枝头绽放,让我院广大团员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二十大,深入学习党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袁家芝)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