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2)抓好团队建设和平台构建 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
2021年01月29日 13:56 科研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以区域(行业)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为主要研究和社会服务对象,以团队建设和平台构建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船舶”为特色,以科研工作重点领域支持求突破,切实履行科研与社会服务职能,提升学院综合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研究,职教理论研究成果愈加丰硕

加强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研究国家和湖北省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政策,为学院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十三五”期间,学院深入跟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校企合作”、“文化建设”等专项课题开展研究,深入研究应用型本科设置要求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继续扶优扶强的系列政策及科研工作评价体系,研究方向精准明确,领域特色鲜明,形成了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全院专业技术人员发表论文995篇左右,其中检索及核心类99篇左右;省级及纵向课题立项项目153项。国家级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取得新突破,《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等两个项目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双元育人”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职教团队课题研究项目专业领域课题立项;《高压无气涂装模拟仿真系统研制》等四个项目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联合申报立项;《“两大融合”背景下船舶类专业优质教育资源集成建设与应用》等三个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完善科研运行机制和优化科研体系,科研能力显著增强

以教育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为目标,不断加强国家及省市科研政策研究与落实,推进学院科研机制体系科学有效运行,出台科研“1+6”系列文件,落实科技政策。积极开展文件制度“废、改、立”相关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武汉船院科研工作量化管理办法》等“1+6”系列制度文件,给科学研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科研机制运行和体系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结合制度宣贯,聘请知名专家开展科技学术讲座,增强科研基础研究能力。


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科研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坚持科研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并举,将科学研究作为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的重要手段,逐步形成由高水平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教学名师领衔,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引领学院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加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充分发挥科技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团队合力,2019年学院组建了第三批院级科技创新团队8支,强化打造学院的核心团队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产出。积极引进博士5人,以高层次科技人才引领学院科技发展。同时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成立,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科技资源平台建设,政企行校多方合作进一步加深

主动对接科技发展趋势,深度融入高端产业,支撑智能制造发展,实现军地科技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面向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和企业的创新需求,依托重点专业(群),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院“现代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认定通过,进一步强化技术技能积累。通过各级各类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国家示范校引领作用,成立了武汉船院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科技服务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推进政企行校多方合作,推动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做好智库建设。围绕“双高”计划,面向行业和区域发展,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筹建了产业研究、行业职业教育和文化研究三位一体的全国性产学研综合研发平台,推动技术技能创新和服务发展。充分发挥“湖北省共性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功能,主动向军融委请示,积极扩展了科学技术研发业务。


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

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研发工作,解决企业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推动技术改造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换代,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和船舶行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承担科研项目、横向技术服务项目、应用技术产业化三种模式,组织开展技术攻关解决行业企业难题。推动现代服务类专业与轨道交通、船舶制造等制造类专业相融合,促进现代服务产业链的延伸。与企业合作开展了“某型汽车自动控制箱研制项目”等项目设计研究,承担横向课题项目65项,项目经费达到513.5万元。指导学生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5项,其中《阿基米德双螺旋式硬币分选机器》项目获得国家一等奖。


提高办学附加值,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相对优势的技术社会服务领域,开发一批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的职业培训和继续工程教育项目。积极申报并开展国培和省培师资培训项目,获得国家师资培训资格,成为国培和省培师资培训基地。大力开拓船员培训项目,2018年学院被国家海事局评为长江辖区A级船员培训机构,承担着国家海事局值班水手等13个项目和GMDSS通用操作员等7个证书的培训任务,每年完成培训近3000人次,培训质量位于同行前列。组织与武船重工校企合作完成 “钛合金焊接技术培训项目”,这是学院与企业为培养高端特殊技术人才的首次合作尝试,合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了武船重工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后仍将继续合作开展多方面的高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依托湖北省技能高考专家委员会的平台,进一步服务于湖北省技能高考改革、服务于湖北区域内的中高职衔接,承担机械类、电子类、财经类技能高考16819人次,招收中职学生“3+2”升学505人。依托船舶行指委等平台,连续承担国家职业技能大赛5届,为地方经济做好人才培训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办学附加值。(科研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