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3)​聚焦教师培养全过程 抓好人力资源建设
2021年01月29日 13:58 人事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加大人才招聘力度,调整人力资源结构;开展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坚持以用为主、引培结合的原则充实教职工队伍,人力资源结构逐步优化

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人事制度、编制等政策改革,学院进一步完善人才招聘、引进及全员聘用等系列制度来充实专兼职教师队伍,优化年龄、学历、职称等教师结构。通过盘活院内人力资源、公开招聘、专项招聘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169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专职辅导员38人,管理人员38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78人(含博士5人),有海外留学背景者5人,有企事业工作经历者89人,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12人。截至“十三五”末,专任理论教师占全院专兼职教师总数57%,专兼职教师占全院教职工比例为62%,较“十二五”时期有了大幅提升。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占比稳定在5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占比从“十二五”时期60%提至63%。另一方面,聘请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技能大师等来校兼职任教,建成了一支500人规模的相对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


建立特殊人才引入和管理机制,高层次人才逐步集聚

建立健全内部和外部特殊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机制,人才集聚效应正在形成。“十三五”期间,招聘具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经历、国赛指导教师等特殊技术技能人员3名,校企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非遗大师工作室2个,聘请“非遗”技能大师2名。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培育,培养了“双高计划”2个高水平专业群涉及的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数控技术、内燃机制造与维修等专业带头人10名,其中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周兰教授、内燃机制造与维修专业带头人黄政教授作为学院专业领军人物,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均享有较高声望。着力引进创新型科研人员,“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具有企事业工作经历科研创新人才12名。


实施“青蓝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逐步提高

大力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实施老带新、师带徒的“青蓝计划”,一大批教师成长为专业骨干。各教学单位“名师”与新教师结对子,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帮扶指导新教师教科研水平和技术技能创新能力,促进新教师职业进阶发展,推动学校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机械学院周兰教授指导团队龚璇、周宇、范俐等青年教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黄金花教授指导团队生力军、王晶等教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政教授带领团队王金娥、王焕杰等青年教师开发全国首个涉船国赛项目,指导学生获国赛一等奖5项,5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着重加强教师实践锻炼,“双师型”教师比例逐步提升

通过制定规划和管理办法加强教师实践锻炼和提高教师“双师”能力,同时在教师聘用、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强调“双师素质”。学院制定《“十三五”人力资源建设与发展规划》,修订(制定)了《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年度专项工作成果的认定及其奖励绩效工资兑现实施办法》《技能大赛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教师下企业锻炼,鼓励教师个人参赛,指导学生参加国赛、省赛、行业赛,在绩效工资兑现中对教师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给予奖励,有力提高教师积极性。此外,在人才招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教师培养、绩效考核等方面突出“双师素质”,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不断提高,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2个高水平专业群“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0%。


推动团队培育、建设工作,团队效益逐步显现

探索实施“教学名师+楚天技能名师”双带头人制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推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打造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新增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3个,国家优质校骨干专业7个,团队骨干教师教学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大力加强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和建设,建设校级科研创新团队8个,培育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2019年,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团队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该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重构、分模块教学等方面创新工作,全面引领“三教改革”。


建立校级、省级、国家级名师选拔培育机制,教师发展共同体逐步形成

不断健全校、省、国家三级名师选拔培育机制,在名师示范带动作用下,一大批骨干教师快速成长,教师发展共同体逐步形成,有力促进了学院人才兴校战略实施。省级以上名师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增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2018年-2019年,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先后入选为教育部“对标争先”“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目前,学院省级以上名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数量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周兰教授成为全省唯一“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黄政教授成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积极跟进国家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教职工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力度逐步加大

根据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人力资源建设与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管理办法》等人事制度文件20余个,不断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创新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团队建设、技能业务培训等专项经费投入,每年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50万,投入培训经费150万,组织教师(管理人员)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大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2019年,“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获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优质基地,为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配套设立名师工作室专项建设经费,为学院的人力资源建设提供保障。修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文件,完善人事分配制度,使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教师倾斜,逐步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创新发展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为学院各项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人事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