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4)构建“四位一体”校园文化体系 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
2021年01月29日 13:59 宣传部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积极传播军工特色文化,构建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四位一体”的校园文化体系,以“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为背景,紧跟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功能与导向作用,建立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聚力精神文化建设,促成学生健康成长

持续实施以“军工特质”为核心的“五个一”项目。创作并遴选富有特色的船院校歌,全院师生齐唱船院歌,共铸军工魂,使船院文化深入人心;搭建琴台论坛平台,年均邀请企业专家、优秀校友、名师开展“海洋强国”“中国梦”等主题讲座60余场;不断完善“世赛、国赛、省赛、校赛”四级“以赛促教”育人体系;修缮了舰船博物馆;完成《师者风采》编撰工作。

着力加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实施“七个坚持”工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开花结果。

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进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以军工文化与航海文化为底色,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为契机,推进党史国史、国防海防意识“入耳入脑入心”。加强国情之旅、感恩之旅、红色之旅、军营之旅、爱心之旅的“五旅”实践育人品牌建设,实施“实践+成果”“奉献+技能”“兴趣+成长”三大举措,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明德修身。

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引进企业文化,根据职业岗位对学生行为规范的要求,以职业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修订完善学校学生手册,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大力推广精品文化品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系列化特色节庆教育品牌,重点开展“五一爱劳动、五四我奋斗、七一爱党、八一爱国防、烈士纪念日敬英雄、国庆爱祖国、职业教育周、国防教育周、国家航海日”等重大节庆主题活动;创新打造系列“五旅”活动品牌,系统设计精心组织暑期大学生走进“四区”的“国情之旅”,寒假“感恩之旅”,创新创业竞赛的“红色之旅”,新生军训与士官生集训的“军营之旅”,与敬老院、残疾人学校结对的“爱心之旅”,引导学生做新时代“四有”青年。


聚力管理文化建设,彰显文化建设规范性

进一步完善章程引领的“1+N”文化制度体系。以首批通过湖北省核准的学院章程为核心,融合高职教育、船舶特色、军工本质的办学特点,建立健全“1+N”学校文化制度体系。出台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纲要》《“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文件,从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机制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形象工程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学院文化建设目标、实施路径等,推动文化建设入心入行。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制订学院“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加以实施,认真做好法制宣传周活动。加强法制教育,改善法律服务,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牢牢坚持“红色引擎”政治引领的现代治理体系。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红色引擎”。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规范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管理制度,依法依规设置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修订完善各类考核办法,形成了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规范运作、监督考核的现代治理体系。


聚力形象文化建设,深化校园文化影响力

“思政领航”强化育人功能。打造以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为主体、以文化思政和网络思政为浸润、以学科思政为支撑的“大思政”德育体系。统筹推进“463”行动计划,推动“三全育人”改革落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组建学院“课前三分钟”专项“课程思政”指导团队,推进“课前三分钟”全覆盖;深化“6S”递进式教学法改革,精心培育一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名课、教学名师、教学明星,积极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和群星效应,引领专业课程体系同向同行。

加强校企文化合作交流。开展工匠进校园、企业技能大师进实训室和劳动模范进课堂“三进”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职业风尚。

加强校友文化建设。2019年9月成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搭建学校与校友密切联系和沟通的桥梁,努力为校友服务,凝聚校友力量,支持校友为母校和社会多做贡献。寻访各届校友创业创新的足迹及奋斗历程,完成百余位优秀校友事迹的汇编,讲好优秀校友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船院好青年”。

注重宣传成果的积累,以媒体文化铸造、传播学校形象与品牌,实现校园文化与社会的开放与互动。加强“互联网+”新媒体阵地建设,抓住发展机遇,科学统筹安排,健全导向机制,整合新媒体力量,每半年召开新媒体工作研讨会,扩大新媒体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聚力环境文化建设,弘扬发展军工文化

建设现代“军工主题文化功能区”。深度发掘学院汉阳兵工厂历史文化元素,以建校纪念碑为核心,打造“一碑两船三广场”军工主题文化功能区。以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为实践基地,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设国防教育体验课,年均参观量近万余人次;发挥基地国防课堂作用,开展再走“军工路”系列活动,为全体新生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博海广场上举行纪念“12•9”歌咏比赛、畅海楼前唱响《我和我的祖国》、“568舰”前开展划艇大赛壮我军威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树立“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理想,弘扬“抱冰握火,自强不息”的船院精神。

打造线上“军工主题文化教育区”。以海洋国防文化为主线,以国家级船舶资源馆为平台,建成船舶资源馆、海防安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教育资源,开设尔雅国防教育课堂,打造线上“军工主题文化教育区”,推进军工文化教育进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育人,将海洋国防文化宣传教育引向社会。

完善特色形象标识系统。制定具有船院特点的形象标识体系,规范执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视觉形象识别手册》,使学院各类外在形象标识规范、统一。编印《校园文化手册》,用优良传统、光辉校史、现代文化与时代精神熏染师生员工,积极引导军工特色校园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宣传部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