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5)校企双方同向发力,深化产教融合建设
2021年01月29日 14:00 校企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开展共享实训基地建设,创新职教集团运行体制机制,建立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校企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积极申报国家项目并开展高水平共享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软硬件得到全面升级

申报多项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应用技术共享实训基地建设。2015年,船舶工程技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验收,并于2018年进入教育部升级改进计划;2017年,“基于云技术的船舶类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成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项目,超过 90%的专任教师通过“蓝墨云班课”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实施信息化教学。“十三五”期间学院共投入实训室建设资金8324.5万元(2020年投入为预算),以推进高水平共享型“船用机械制造技术实训中心”、“船舶动力工程技术实训中心”、“现代航海技术实训中心”、“海洋工程技术实训中心”、“现代造船技术实训中心”、“船舶电气技术实训中心”、“港口物流管理实训中心”、“海丝馆”、“海洋云资源馆”的建设。


创新职教集团运行体制机制,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建立了“三同步一适应”的专业建设思路,构建了“三共同一融合”的专业建设机制,完善了专业建设路径,创新了校企共育人才的培养机制。学院以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人才培养委员会为组织平台,开展了行业企业岗位调查与职业院校专业群分析,确定了专业建设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调整优化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湖北省建设“三基地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战略,建立了专业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同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同步、职业素养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 “三同步一适应”的专业建设思路,构建了校企双方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共同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有机融合的“三共同一融合”的专业建设机制,完善了“依托行业、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专业建设路径。学院每年为企业培训员工10000多人次,协助企业开展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职教集团内各职业院校积极进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通过多种校企共建的方式,巩固和建设了一批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与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上海佳豪·武汉船院船舶生产设计工作站”高效运转,该项目成功将实船产品引入生产性实训教学,探索和实践了以工作站为专业教室、以学生为员工,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教师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每年上海佳豪·武汉船院工作站企业员工、学院教师以企业实际工作形式培训约100人次学生,并共同完成各类型船舶设计出图工作,带动了学生在各类型国内外大赛获奖。2019年,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申报了国家级职教集团。


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差异化发展得到落实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实行差异化分类分层人才培养,与企业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多元化和特色化发展。学院每年发布“关于制定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根据不同生源类型等要素,制订实施差异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分类分层人才培养;同时通过省“3+2”专科高职与普通高校联合培养(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3+2”中高职衔接等培养试点项目(武汉仪表电子学校、武汉市新洲区高级职业中学、武汉市财政学校),完善学生多元化发展的“立交桥”。创新实施学分制改革,将素质教育活动纳入学分管理,将学分绩点纳入奖学金考核与评先推优;设置学分置换机制,鼓励学生特色发展。学院作为教育部办公厅批准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从2016年开始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船集团)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7年通过教育部中期年检。双方共同研究出台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各专业教学团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首先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的要求,对学徒岗位任务、岗位能力、岗位要求等展开了调研,进行了职业岗位(群)能力分析,确定了四个试点专业的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从知识、技能、素质、职业资格等级等方面明确了培养规格。


建立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得到优化

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推进专业结构供给侧改革,主动适应行业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建立了一批多功能一体化校企合作示范性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构建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双主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主动对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国家主干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造船强国”与“造船强省”战略,在船舶、机械、轮机等传统优势专业基础上,新增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特色专业,并大力引进国际职业教育标准,激发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工作站等不断涌现出来,建成了“武汉船院福思特研发中心”、“小微企业会计事务服务中心”等15 个融教学、生产、技能鉴定和技术研发多功能一体化校企合作示范性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探索产教融合共建专业新形态,校企合作合力得到发挥

继续实施完善二级学院探索与企业、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教育机构合办相关专业,探索企业与学院共同举办混合所有制专业院系。2019年5月6日,在学院三号会议室举行了校企合作、大师工作室签约与授牌仪式,陈欣委员代表武汉船院分别与阿里·萨里汗老师、陈其松老师、瓷行天下网络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签订了技能大师工作室、非遗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协议并授牌,同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校企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