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6)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2021年01月29日 14:01 校企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发展为目标,以“探索、开拓、发展”为基本原则,发挥学院专业特色优势,积极与境外教育机构、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途径、新模式。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双语教学人才培养,改善学院国际化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质量整体提升

开展对接德国职业教育课程试点工作,重点启动中德国际合作办学等相关项目。成立中德职业教育学院,启动中德国际合作办学等相关项目,选择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2个特色专业,与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以此为平台,开发了学院优势专业的国际化课程资源包,扩大学院优质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政策对话交流活动,做好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向来自全国80多家国内外政府机构、企业和职业院校展示了中德职业教育成果。

开展“百千万计划”项目试点工作,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开展了职业院校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展专业共建试点工作和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等多项合作。与美国皮马社区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加拿大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十余所国际高水平院校建立和发展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开展服务与交流,优质资源走出去程度加强

积极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服务“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人才培养项目。对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斯里兰卡中部省康提KMTC项目部,为境外劳务人员提供职业教育学习机会与平台,武汉船院“工匠孵化中心”在斯里兰卡挂牌。对接当地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需求,为当地培养新一代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推进了学院优质资源输出,我校学生服务“走出去”企业795人次。

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高等职业教育委员会等开展合作,极大地促进了我院与泰国和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实施了泰国相关职业院校学生来华短期交流、来华留学,院校领导交流互访、师资培养等项目,学院与泰国廊开造船工业技术学院就船舶类专业建设达成协议,率先开展了船舶类特色专业留学生项目,在中泰合作的船舶类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中试运行由我校主持制定的教育部船舶工程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等5个船舶类专业标准,并以此复制辐射推广到交通、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5个专业大类,8个专业。学院招收了三届泰国来华留学生,共有泰国来华留学生37人。我院与廊开造船工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的中泰船舶类人才培养项目荣获“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称号。


主动参与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政策对话交流活动,学校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寻求机会参与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政策对话交流活动,在交流中促进学院发展的同时,提升学院在国内高职院校和国家高职院校中的影响力。学院承办了“2018VETnet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向全国10所职业院校开展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教育教学社会培训。同时被德国海外工商会授予“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成为了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支持的多特蒙德中国能力中心框架内应用技术大学建设项目的伙伴学校、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实施教师国外研修计划,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提升

多部门配合开展教师国外研修计划,有计划、有组织选送部分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境内外的培训,提升教师双语教学教学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既懂专业又能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使之真正成为学校向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为国际化交流提供了依据

梳理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国际学生服务管理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了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校企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