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就综述
2019年10月16日 10:45 学生工作处 点击:[]

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的工作理念,通过建立素质教育学分、培育军工特色文化、拓展教育活动形式、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不断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开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融合素质教育学分,构建素质教育体系

2014年9月,学院设立素质教育学分,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纳入学分管理,是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规定,学生必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以及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学分,方可毕业。

E02B7

船院学子荣获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二、培育军工特色文化,优化立德树人环

学院始终以服务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继承和发扬光荣的军工办学传统,铸就“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军工特色校园文化。2012年,学院军工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荣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授予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学院被授予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2403A

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综合认定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三、拓展教育活动形式,增强立德树人成效

近年来,学院积极拓展教育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文明创建与文化育人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学院连续四次获得“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先进学生典型层出不穷。

学生典型概述:2013年6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以“女乘客突发疾病 9名大学生施救”为题,报道了我院9名在校大学生公交车上救助突发疾病乘客的事迹;同年6月23日,武汉教育电视台以“一个寻人电话 牵出一段救人恩情”为题,报道了我院两名在校大学生路边救助受伤小孩儿的感人事迹;2014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盛赞为韩国患者捐髓的我院毕业生张宝。张宝在校期间就多次无偿献血,是中华骨髓库成员,他在遭遇车祸、手术初愈后仍坚持兑现了为韩国患者捐髓的承诺。参加工作以后,他仍助人为乐,爱心不止,无偿资助了10余名贫困学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以真情奉献社会的宝贵品质。2015年10月13日,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张宝被授予“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5年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最终30人大名单中我院毕业生独占三席,除张宝外,另两名分别是在校期间获得7项专利的“发明达人”李占鹏、毕业五年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敬业模范”许勇。2017年12月20日,湖北省高校思政网以“一个善举温暖了一座城”为题报道了我院2017级在校生在寒江中勇救落水女青年的事迹;2018年4月,十五名在武汉一居民小区义务做清洁的大学生在大火中勇救受困居民,集体荣膺“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2018年10月,人民网报道我院2018级士官学院新生周子皓与公安干警携手抓捕盗窃嫌犯。

472A2

船院学子积极投身军运会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激发学工队伍活力

学院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导学生教育活动工作量计算办法》、《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任务及工作量计算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推进学生工作机制创新,激发学工队伍活力,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F993

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原著,诵读经典”活动

五、构建德育长效机制,素质教育持续深化

学院学生工作立足长效化、品牌化建设,近三年有六个项目获得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支持;近年参加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2017年被教育部首批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连续六年获得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在第二、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突出,近五年连续获得武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近年来,四次获得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先进学生典型层出不穷;深化思政主阵地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在2018年荣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思政类课题获省级立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果丰硕,2016年获得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建设立项,到2018年基本完成建设;近三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一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三年受上级媒体正面报道26篇次,获得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果优秀奖一项。

24BC9

我院成为第二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挂牌建设高校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社会机构的普遍认可,已连续十年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在已举办的五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中,我院学生团队勇获省赛银奖3项、铜奖6项,单项奖3项;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创新创效大赛,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各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湖北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一次,近20年,连续获得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学院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文授予的“无偿献血促进奖”。

CD5C

学院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的无偿献血促进奖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