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社会服务主要成就综述
2019年10月14日 16:56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近十年来,学院认真履行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职能,主动服务于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形成了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体系,在国培项目、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公益培训、面向社会继续教育、面向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提供了多种类型的优质服务。

一、发挥示范作用,做好社会服务

作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学院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全国高职激光专业教师培训、湖北省中职骨干教师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培训、中职骨干教师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培训、中职骨干教师机械加工技术应用专业培训、中职骨干教师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培训、高职骨干教师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培训、中职转岗教师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培训、酒店管理及相关专业高职骨干教师培训、机电类专业高职骨干教师培训、会计专业高职骨干教师培训、中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中职转岗师资培训班,中职骨干教师酒店管理及相关专业培训、中职骨干教师会计及相关专业培训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师资培训项目。为国家和湖北省职业院校培训各类师资599人次。2019年,学院接受德国海外工商会(AHK)委托,为其在中国合作项目院校进行了“德国双元制金属加工教学能力培训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师资格培训(AEVO)”专项培训,得到了德方的高度认可。

158CD

武汉船院“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师资培训”

学院充分发挥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先后为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职业课程开发与课程建设培训师资60人次,上海江南造船厂技工学校培训船舶类专业师资78人,接待省内外近30所职业院校来访交流学习。

2008年,学院成立了船员培训中心。2009年2月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签发的《船员培训许可证》,并通过了国家海事局对我院船员教育和培训机构资质许可现场核验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外部审核。目前获准并可开展的船员教育和培训项目包括甲类三管轮、电子电气员、机工及基本安全等13个项目。在过去十年,船员中心为国家海事局先后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629人次。

学院长期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发优质品牌专业的资源优势,主动服务船舶、军工企业。近三年,学院先后为不同企业开展了船体放样与建造技术培训、Auto-CAD技术培训、热加工技术培训、机加工技术培训、机械类专业技能培训、船体放样与建造技术培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生产性培训、维修电工、电子商务师、焊接工艺与技术和职前培训等多个培训项目,平均每年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

249BE

现代学徒制校企教师教学交流会

近年来,学院依托校内众多的优质专业,不仅成功承办了全国少年工匠培训、各类技能大赛培训等多个高水平、高要求的培训项目,还充分利用校内有限资源,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性培训,平均每年开展社会公益性培训超过15000人,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学院高度重视各类考试标准化管理和考试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湖北省人事考试院、湖北省司法厅和武汉市旅游局等政府职能部门高度评价。近几年,学院一直是湖北省国家级和省级各类考试主要考点之一,主要承担有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司法专业人员考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注册税务师考试、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和自学考试等。近三年有效数据显示,学院共完成各类国家级考试147289人次。学院充分发挥标准化考场资源优势,积极服务于社会,每年承担银行业、证券业等多个行业各种类型考试不少于20场,每年平均考试人数不少于5000人次。

244B3

武汉船院“钛合金焊接技术培训班”

二、大胆探索实践,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5年,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精神,完成了现代学徒制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2016年,学院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我院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模式,正式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为武船重工集团公司员工提供具有现代学徒制特点的专科学历教育服务。学校与企业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原则,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联合培养企业紧缺的船舶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人才60名。

为有效推动项目实施,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出台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了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完成了基于企业岗位标准的《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船舶焊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动力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船舶电气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等四个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组建了“互聘互用,协同育人”专兼结合的师资团队,共同完成了全部的教学任务。

结合试点工作内容,申报并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服务“海上丝绸之路”的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批准号BJA70096)。形成了一些理论成果,公开发表了一批研究论文,对推进试点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

该项目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并得到专家好评。学院在认真总结现代学徒制项目经验基础上,于2018年与招商局工业集团合作,按照现代学徒制模式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游轮制造产业培养紧缺技术人才,共招生学生108人。

88D8

2019年船舶行业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

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大力开展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学院主动服务社会的长线项目,主要包括自学考试、函授教育和网络教育等学历教育项目。

学院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多所本科院校合作,开展自学考试本科教育项目,开设了市场营销、电子信息技术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酒店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商务英语、建筑经济管理、汽车服务工程、机电一体化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艺术设计、模具设计与制、建筑工程、国际贸易、汽车维修与检测等16个专业,共招生学生3056人。

自2006年以来,学院依托自有的优势专业资源,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函授专科教育项目,先后开设了船舶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酒店管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数控技术等16个专业,累计招生5197人,毕业生人数为5145。学院与江苏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以船类专业为主体的函授本科教育项目,累计招生人数1000余人。该项目为学院创造项目收入超过了3200万。

自2015年以来,我院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办网络教育,学历层次有:网络专科、网络专升本。网络专科招生共22人,涉及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经济管理、行政管理等6个专业;网络专升本招生共636人,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轮机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等10个专业。已毕业专科学生22人,本科学生73人。共为学院创收110余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