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20个公益项目首进社区“摆摊”
30
2014年05月12日 00:00  点击:[]

 

志愿者现场教发展社区居民心肺复苏急救技巧 记者刘斌 摄  

本报讯(记者王志新 通讯员周钢 袁永华)志愿之城,全民公益。昨日,由本报联合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及道能义工服务中心,在硚口发展社区启动首场“社会组织公益社区行”大型活动,20个社会组织携公益项目到场“摆摊”,深受居民欢迎。  

上午9时,20个公益项目在发展社区中心广场一字排开,展台后方摆着各自创意的项目简介,如二手车鉴定师免费培训、义卖明信片资助困难学生、残疾人圆梦、捐书换书公益活动、养老心理服务等项目。社会组织“秀”出的各类公益项目,让居民大开眼界。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为老服务及急救项目成为当天的最大热点。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搬来人体模型,志愿者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急救,吸引了近百名居民观摩,展台很快被打围,还有居民上前现场学习。  

74岁的周自生老人在做志愿者的女儿鼓舞下,到场摆起了义务家电维修展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活,周老顶着烈日,为居民修好了插座、热水器、消毒柜、电磁炉等多个小型电器。两名义工也拿起全套工具,在现场为老人免费理发。  

中午12时活动结束时,记者看到活动现场不留一片纸屑。道能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曾少峰介绍,今天来了武汉地区10所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都具有公益环保意识,每次都会把现场收拾得干干净净。居民们评价,公益项目和志愿者们来到社区,不仅接了地气,更让我们居民从中受益。  

现场观摩的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明武介绍,目前申报的公益项目主要有社区为老服务、救助帮困、青少年服务、疾病救助、经济促进类及其他公益类项目,为了使这些项目更能紧密地联系百姓,将陆续组织社会公益项目进社区和高校。  

居民求拖堂让家人补课  

“因为民众急救知识普及率非常低,约有70%的患者在病发后的黄金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救助而死在了医院外。”昨日,硚口发展社区内,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急救,前来观摩的社区居民们围了里三层外三层。  

第一个给大家进行免费急救培训的志愿者是个秀气的女生,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黄敏,她首先介绍“心肺复苏”是针对猝死患者进行的紧急抢救,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通气;接下来,她用模拟假人充当患者,详细为大家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只见她轻拍“患者”肩部,大声呼喊,先其判断意识,接下来喊人打120求助,随即黄敏跪下拉开“患者”衣服,用自己的手掌根部用力按压“患者”心肺,并进行人工呼吸……

看了示范,社区居民们都跃跃欲试,可动作开始了,才发现原来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黄敏见状一一纠正、耐心解答,原来“按压时要伸直双臂,用全身力量作用于心脏按压部位,要掌握按压力量”、“按压的部位在两乳连线的中点”……  

一波讲解完了,不少居民还舍不得走,准备再听一遍。住在发展社区的钱女士准备让全家人都来学学这些知识,她说自己和老公患有心脏病多年,平时经常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家里人赶快来学,说不定什么时候用得着”;社区居民王女士今年61岁,她也颇为认同地说,自己40多岁的时候在单位澡堂里晕倒,幸亏澡堂同志及时急救,捡了一条命,“参加公益急救培训不仅能自救,还能帮助他人,希望以后这种课堂能够经常走进社区。”  

黄敏告诉记者,“生命阳光”主要开展公益急救培训、灾害救援、社会救护服务,几年来已培训8万人次。(长江日报5月12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14-05/12/content_5321147.htm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