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重点关注学生家长阻抗的应对第二次培训
2019年06月10日 16:09 湖北高校思政网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付荣荣)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心理健康业务能力,更好地处理重点关注学生工作中来自家长的阻抗,发挥家庭在重点关注学生帮扶中的作用,6月5日下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再次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郭晓丽老师为学生工作干部开展了一场关于“重点关注学生家长阻抗的应对”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这也是2019年学工干部专项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的第五场培训讲座。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部与团委的领导及干事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金娥主持。

培训伊始,郭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了家长阻抗常见的防御心理,并提出了应对策略,强调共情,让家长感受到被支持、被理解,形成联盟的重要性。随后,郭老师向大家重点讲解了与家长沟通的基本原则,建议大家加强与家长的日常联系,应用焦点解决思路与家长沟通,注意资料搜集,了解政策法规特别是精神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并就沟通流程和沟通框架给大家作了交流分享。最后,针对不同的家长和学生类型等具体的情境,郭老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供了应对策略,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心得——遵守界限、流程到位、形成合力、接纳压力。

培训结束后,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郭老师参加了心理辅导员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一一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郭老师针对性地给予专业性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湖北高校思政网6月6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2125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