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组织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系列活动
50
2012年03月27日 00:00  点击:[]

——讨论如何促进专业建设“五个对接”

为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行业指导重要性的认识,在行业指导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3月21日16:00,机械工程学院认真组织了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系列活动,讨论如何促进专业建设“五个对接”。参加活动的有院党委梁远钢书记,党办、国资、宣传部门的中层干部和机械学院全体教学人员。活动由机械学院陈少艾院长主持。

首先,陈少艾院长明确了本次活动的讨论主题、主要学习的文件——《教育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作用的意见》(教职成[2011]6号)、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主要问题。

接着,机械学院武峰副院长宣讲了教职成[2011]6号文件。他指出该文件包括四个部分:一、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行业指导重要性的认识;二、依靠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对职业教育的指导作用;三、突出重点,在行业的指导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四、完善机制,探索和构建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工作体系。其中,重点阐述了第三部分“五个对接”:1、推进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办学,实现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2、推进构建专业课程新体系,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3、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4、推进建立和完善“双证书”制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5、推进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实现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五个对接”,结合201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到企业实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表示这种讨论交流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很有必要。(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