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召开学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理论与改革》讨论大会
50
2012年03月27日 00:00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理论与改革》的学习,了解职业教育的相关内容及其影响,3月23日下午4:00,学习《现代教育体系建设理论与改革》讨论大会在船海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与会人员有副校长陈长江、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熊绪、图书信息中心主任朱春浩等学院各部门领导,船海学院院长陈彬、党总支书记杨鹄、副院长彭公武及船海学院全体教师,大会由陈彬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船海学院陈彬院长针对职业教育作出了自己的理解,他指出,职业教育具有现代化、社会化、产业化和终身化的特点,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明确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同时,他还详细分析了职业教育的三个特征(职业教育适应产业发展及结构;职业教育体现了终身教学的理念;职业教育可以促使中等、高等院校纵向协调发展),并强调了建立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性。最后,他就如何融入和引领职业教育的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行业建设、行业指导是职业教育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保证,学院应该依靠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对职业教育的指导作用,在政府的引领与支持下以职业教育为平台,统筹发展,健全办学体制。

紧接着,杨鹄书记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阐述了中职与高职在教育中所起得作用并分析了中职与高职的对接问题,他认为,中职在教育中起基础作用,高职应起引领作用,中职与高职应实现生源、办学理念、教育理念等方面的对接。另外,杨鹄老师还强调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与师资应该相通,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要与行业、企业、学校共谋发展。随后,蔡志伟老师、张海泉等老师分别对职业教育的理论创新与专业课程的改革发表了讲话。他们认为学校应真抓实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科学定位,科学分工,科学发展。会上,陈彬老师不断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熊绪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就“四个合作”与“五个对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指出学院应深化“校企合作”的教学理念,仔细研究课程体系改革的问题。

会议最后,陈长江副校长以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为出发点,以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为目的,特别指出了要先进行理论研究,再实施教学,既要研究高职,也要研究中职,甚至要研究应用型本科。他还强调老师要用经验和行动来引领职业教育,并且要严格遵守职业教育体系“三步走”原则,实现某些专业对接。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我院教师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了解,对实现中职与高职的对接工作有清晰的认识,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更好的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