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项裁判长杨启教授科研成果入选2018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记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裁判长杨启教授
2019年01月08日 17:33 船舶行指委秘书处 点击:[]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结果公布。我院承办的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裁判长、上海交通大学杨启教授主持研究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赫然在列。

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成果是教育部组织,经过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遴选及公示、部门形式审查、学部初评和专家综合评议4个阶段,每年推选出10项。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是远海大规模快速填海造岛的国之重器,也是岛礁建设、“一带一路”港口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的紧迫需求,但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和封锁。上海交通大学杨启教授率团队不断攻关,解决了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2018年3月,该团队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正式开始疏浚作业,标志着我国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中国高等学校2018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是在“大国重器”建造过程中的里程碑性成果。

杨启教授是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聘任的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裁判长。

杨启教授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在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领域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组织开发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领域“大国重器”的同时,十分关心和支持“大国工匠”培养。2017、2018年连续两年担任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裁判长,并荣获教育部颁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裁判”荣誉称号。

杨启教授(右一)为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裁判培训

杨启教授以极其认真、负责、严谨、公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赛项专家组、裁判长、仲裁组、监督组以及参赛院校师生的高度赞扬,在赛项规程研制、裁判培训、现场执裁、赛项总结等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为船舶工业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船舶行指委秘书处 周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