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人物风采系列】创新踏实 做学生一辈子的良师益友——访“师德先进个人”黄金花老师​
2018年09月09日 10:59 党委宣传部、院评先办 点击:[]

9月5日下午4点30分,我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学生记者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黄金花老师进行了专访。

热爱工作 兢兢业业

当被问到教师是否是自己的第一理想职业时,黄老师坚定的回答道:“是!”27年来,她不仅热爱自己的专业也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她作为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带头人,勇于承担专业建设发展中的各项任务,作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学生和教师中声誉较高。为了加快品牌专业建设步伐,黄金花老师踏踏实实,不计个人得失,总是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常奇如是说道。

2017年至今,她承担了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船舶电气控制技术”的建设任务,完成了开题论证、中期检查和总结推进工作。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她经常和办公室老师交流研讨,不断优化课程内容设置、教授方式、课后阅读资料及互动平台规划等,有时甚至凌晨1点还在网上传递文件,一遍遍地改进课程PPT和视频。

黄老师还十分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鼓励他们参加各类业务竞赛,提升个人素养。如曾指导教研室徐鑫老师参加湖北省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和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教学设计”赛项并分别荣获了二等奖;她为教研室每个年轻教师制定具体的专业发展方向,指定具体的讲授课程和实训课程,并对实训课程提出创新创业产品的具体要求,实训结束后要求他们演示成果,并予以指导评估;她还督促年轻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接触最新最前沿的知识,青年教师电工类上岗证获得率为100%。

因材施教 良师益友

黄老师积极开展“课前三分钟”思想教育活动,她认为学生要知“家事,国事,天下事”,带领学生了解就业前景,启发未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她还鼓励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读“中国制造2025”实业强国的行动纲领,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立志为振兴民族、为实现技术强国的“中国梦”而奋斗。

她十分擅长与学生沟通,在她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他们每一个都是独特的,如何正确引导他们,挖掘他们的潜力才是最重要的。课余时间,她经常以座谈会或个别谈心的形式与学生交流,畅谈未来,并及时纠正学生各种不良情绪,鼓励他们认识自己,好好利用青春年少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技能型人才。

对于自己教授的每个班级,黄金花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上课时能准确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课后能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并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进行引导和规划。她将学生进行分类并因材施教,发掘他们的潜能,分别加以引导:对于有进一步深造意识的学生,督促他们专业课程和英语、数学的学习,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和继续拼博的毅力,甚至课下还专门给他们单独辅导专业课程。如15412的宁长捷同学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黄金花老师专门对他进行个别辅导,晚上经常为他解答问题到深夜;对于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指导他们参加技能竞赛,进行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将所思所想落实到实际的产品当中;对于对专业实在没有兴趣的学生,黄老师引导他们发现和发扬自己的优势,争取在其他领域做出成绩,如15411的张晨同学,在黄金花老师的鼓励下,现在已成为河南电视台一名优秀的工作人员,李坤同学不仅通过了国家英语6级考试,还顺利取得了日语4级证书......

因为她的辛勤付出,一直以来她每学期的学生评价均在全校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

不断创新 谆谆教导

黄老师除了在第一课堂上传授知识以外,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针对部分学生采取“项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各种兴趣小组,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作为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大赛的指导老师,在赛前指导期间,她连续2个月几乎每晚11点才离开实训室,陪着学生一起训练,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备赛过程中,黄老师从选题、产品制作、申报书书写、视频材料制作等方面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严格要求,不分昼夜,不分周末节假日。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参赛学生获得了2018“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湖北省一等奖、三等奖;2017“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大赛”湖北省二等奖;2015“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

此外,黄老师还组织了几个不同的项目组,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如“智能吸尘器”、“太阳能船模”、“热干面自动生产线”、“智能水泵”等项目的研发工作,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潜能,在学生中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

对于在校生是这样,对于毕业生更是如此,她一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她也一样潜心指导,孜孜不倦。她说:“想要成功,勤奋和踏实必不可少。”她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作为学生,只要肯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

勤勤恳恳 不断进取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2015年才恢复招生的新专业,由于扩招条件有限,学生实训没有可用的实验室。黄老师只好自己想办法,与老师们开创“仿真实验室”,为学生们提供“网上实验室”,可以在线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巩固实训技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黄老师平时认真钻研专业前沿知识,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进取心强,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理论研究方面,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SCI收录5篇,EI收录13篇,ISTP收录4篇;是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负责人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使我院成为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第一所高职院校);在专业实践方面,是国赛“现代电气系统安装与调试”和“智能电梯装调”赛项的裁判员;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并签署了电机控制相关的横向项目,为企业和学院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刘悦涵 院评先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