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神聚力促脱贫 打赢扶贫攻坚战——我院精准扶贫纪实
2017年11月21日 16:58 精准扶贫队 点击:[]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选人要求,选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鹄为队长的三人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于2015年十月赴汉南区邓南街水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深入农户,扎实开展精准识别

扶贫工作队自入驻水三村以来,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扶贫政策宣传、扶贫对象识别、走访核实、信息数据录入等各项工作,完成了37户、68人的精准识别工作,逐户建立了信息档案。

二、周密思考,制定可行帮扶措施

根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水三村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执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具体要求,在充分调研,精准识别的基础之上,精确配置扶贫资源,经工作队研讨后,与水三村委会协商,制定帮扶基本措施。

一是产业扶持,针对水三村耕地资源丰富、田间基础设施良好及邻近省道、高速入口等优势条件,推广农副产品规模化种植,提高经济效益。二是资金帮扶,针对完成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给予一定的资金帮扶,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三是物资帮扶,针对存在智障、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给予一定的生活急需物资,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四是危房改造,针对有些住房年久失修,存在坍塌、严重漏雨等风险的危房,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进行危房改造。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针对符合低保、五保政策的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六是推进助学扶智帮扶,针对本村贫困在读大学生给予资金帮扶,勉励其发愤图强、刻苦学习。

三、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共扶贫

1、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讨扶贫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听取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决定了帮扶资金预算、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党群服务中心修缮、专项检查收缴党费用于帮扶驻点村资金使用方案等重大问题。

2、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多少深入驻点村检查指导工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多次深入驻点村检查指导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3、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学院号召院属各单位参与扶贫工作,各单位积极响应,先后有师生200余人次赴驻点村开展考察,慰问贫困村民及留守儿童,累计捐赠办公用品、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600余件,价值3.8万元。

四、克服困难,筹措资金促脱贫

学院在自身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在足额支付扶贫款的基础之上仍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5万余元,支持帮扶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了驻点村党群服务中心修缮、道路铺设、规模化种植扶持等项目。

五、因势利导,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

驻点村是一个农业村,村内土地处在规划红线区域内,受限不能发展各类厂矿企业,同时由于环保的要求不得进行规模化家禽养殖。扶贫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驻点村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成功实现流转土地1190余亩,此项给广大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收入83万余元,其中给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7.5万元。另外,筹措资金5.6万元向规模化种植大户注资,签订了分红协议,所得分红全部支付给贫困户,此项可为所有贫困户每年带来600元经济收入。

六、凝神聚力,帮扶成效显著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配合下,扶贫工作队凝神聚力,克难奋进,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贫困人口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入大幅提高,2016年年底成功实现脱贫16户29人,2017年脱贫工作已经完成了收入核算和贫困户的脱贫确认工作,本年年底将实现剩余的22户39人脱贫,即将实现全部脱贫。(精准扶贫队)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