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琴台讲坛”开讲
50
2012年03月26日 00:00  点击:[]

        为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广大师生科学与人文素养, 3月23日下午四时整,学院“琴台讲坛”特邀谭银元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为我院学子作了一场关于“现代科学技术与青年发展”的学术报告,数百名同学专心致志聆听了谭教授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宣传部陈部长主持。

        胡锦涛同志说:“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决定其在国际竞争的地位和前途。”温家宝同志说:“没有科技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未来才是中国的未来。”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的领导人对科技的发展重视,表达了中国要发展就必须发展科技的重要思想理念。谭教授援引胡主席和温总理的这两句话开始了他的这次专题学术报告。

        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谭教授着重讲到了“三次技术革命”与“五次科技革命”,正是因为这两种“革命”将人类的脚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脱离了手工生产,走向了现代化。其中,英国、美国、德国分别抓住了第二、三、四、五次科技革命的机会成为了现当代的发达国家,日本抓住了第三、四、五次科技革命也成为了现当代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抓住了第五次技术革命成为了现在发展最快的国家。对此,谭教授作出总结:谁抓住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谁就获得了希望,谁就获得了发展。现在的青少年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不谋而合,只有青少年发展了,国家才能有发展,而现在的教育改革正是这种机遇,我们青少年就应该抓住这次机遇,这样在以后的未来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次学术报告,在同学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学院“琴台讲坛”作为学院科技和校园文化宣讲平台,将定期开展相关学术讲座。 (大学生通讯社 姚作霖 李雅倩)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