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正当时 奋力逐梦新征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元旦贺词
2021年01月01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值此新元肇始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福!

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胜利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度过了激流勇进、蹄疾步稳、极为不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体船院人共克时艰,圆满交出了“战疫大考”的优异答卷,学院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面对疫情,学院始终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扬秉承“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信仰与民族精神,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第一时间执行贯彻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为国战疫,充分发挥湖北省首个高校隔离点作用,连续奋战53个日夜,累计承接隔离疑似病患、康复留观居民1962人。学院作为运营时间最长、隔离人数最多、风险最高的高校防疫战场,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疫情,船院人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众多师生员工不畏风险、逆行向前奋战一线,众多校友心系母校捐资赠物,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学院老牌军工院校的深厚底蕴和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战疫季“云课堂”“云考试”“云思政”、毕业季“云打包”“云招聘”“云就业”、开学季“云招生”“云报到”“云服务”……全院师生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极大提升了船院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一年,全体船院人上下同心,倾力书写“十三五”收官奋进之笔,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是讲述“船院故事”的一年。我们隆重、俭朴举办了“铭初心风雨七十载 建双高逐梦新时代”建校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师生校友爱校荣校情怀,学院办学成就倍受瞩目和赞誉。万余名师生共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共同感受“英雄之光”在学院绽放,一个个温暖、励志、奋进的船院故事书写着船院人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豪情壮志。

——这是续写“船院现象”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挑战,学生工作全年总体稳定,力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稳定,综合就业率突破90%,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教育部职成司高度肯定。全院师生负重自强,积极参与2020年开展的各类各级技能赛事活动,先后斩获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奖项68项。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有438名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平均通过率达80.37%。

——这是展示“船院实力”的一年。我们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启动师德考核,开展各级各类师资培训600余人次,汪行教授荣获2020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称号。我们积极推进教学资源建设,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6本,完成“船舶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专项验收;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1个项目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优秀案例,7个项目进入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立项计划;学院思政案例入选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商务英语专业成功入选《外研之声》改革先锋案例。

——这是奏响“船院强音”的一年。我们聚焦“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综合改革,科学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撰工作。我们圆满承办了2020年第五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中德职业教育国际产教融合研讨会,2020年湖北省第八届“军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程序员)赛项。学院被世界职业教育大会评选为“2020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 强”;荣获2020年中国高职院校“智能机器人专业群国际影响力50强”;学院牵头负责的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集团申报成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这是贡献“船院智慧”的一年。我们创新打造职业教育“走出去”范本,位居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第一梯队,荣获“职业教育对德合作试点示范单位”和“中德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合作示范项目”称号。我们主动布局推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为泰国院校62名教师开展了三期智能供应链产业系列线上师资培训活动;筹建“武汉船院-森大集团海外培训中心”,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生境外实习就业服务基地。我们探索开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篇章,将订单班、产业班等订单式培养模式提升为产业学院模式,成立鑫裕盛产业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签订合作项目160余项。

——这是感受“船院温度”的一年。我们持续打造“张宝”志愿服务队项目品牌,“小水杉”志愿服务队与张玉欣同学入选武汉市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学院荣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单位”称号,240名同学荣获“优秀赛会志愿者称号”,2名教师荣获“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称号;学院被评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我们热心社会服务,2020年汛期,船院“防汛人”闻令而动,汉江岸边风雨坚守34个日夜;2020年技能高考期间,船院人用无数个温情瞬间诠释了疫情下爱心护航技能高考考生的责任与担当;1000余名学子寒冬捐献近34万毫升热血,创下了2020年武汉市单次进校献血人数和献血量的纪录。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担高校社会职能,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高质量了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任在肩,时不我待。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高质量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把我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接续奋斗、再谱华章!

弦歌不辍,桃李芳华。让我们共同携手,笃定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党委书记:黄士华

院 长:魏少峰

2021年1月1日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