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本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2020年06月01日 17:55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大改革部署,认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以及实训室建设等工作,教务处于2020年5月29日上午10点在8412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肖亚明副院长、教务处、国资处及各教学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杰主持。

会议开始,徐杰处长对前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2020年度我院1+X证书试点申报情况,毕业班学生重考情况以及2017级3+2中职转段考试情况等,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主要包括启动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开展校内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以及制订2020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重点对《关于2020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对扩招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重点抓双高建设计划的两个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及做好其它10种类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落实好劳动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等。

接下来,教务处副处长王磊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优质课程建设的范围和类型,课程建设申报、立项与优质课程认定的程序以及保障措施等。

会议最后,副院长肖亚明对近期的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首先要统一思想,发挥各自的优点,齐心协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在谈到学院双高建设的基本情况时,他充分肯定了前期取得了的成绩,学院已经完成了整体架构设计和三个重要保障文件的制定。在谈到双高建设与其它专业群建设的问题时,强调了各教学单位要研究专业群组建逻辑,要以核心专业为基础组建专业群,学院将打造1-2个专业群成为湖北省重点专业群。在谈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强调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一定要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执行,一些“刚性”的要求,一定要保证。双高建设专业群和重点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要创出我们的特色,形成我们的“制度”和“范式”。在谈到课程和教材建设时,特别提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关于教学改革曾经讲过的几句话: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强调我们要利用双高建设的契机,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推动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在谈到实训室建设时,特别强调要注意程序规范、论证科学,要做好绩效和考核管理。最后,还就做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毕业班学生顺利毕业,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和树立典型,做好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本次教学研讨会内容丰富,为我院2020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重点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训室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指导意见。(教务处)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