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船院:向阳而生 追光前行
2022年09月15日 18:09 船海学院 点击:[]

19795

讲述人:杨妍旻(右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船海学院2020级辅导员


2020年9月,大一新生小陈来校报到,相较于其他“小萌新们”普遍兴奋的心情,出现在我面前的小陈显得格外安静,言语哽咽,脸上常写满愁容。经谈心谈话,了解到小陈家庭经济困难,其父亲于2008年双眼失明,从事不稳定的临时工作,小陈母亲在日复一日高强度工作下患上慢性病,小陈姐姐长他8岁,因家庭变故导致无法供两个人读书,懂事的姐姐只有辍学来减轻家庭负担。

由于家庭贫困、性格较为内向的小陈不知如何与人交往。在班主任李卓老师与我的鼓励下,小陈加入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新媒体宣传中心,在部门里他充分发挥了自己高中所学的计算机知识,积极学习微文推送、新闻采访与撰写稿件,慢慢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物。大二学年小陈改变了很多,性格也逐渐开朗。从前站在我面前都能紧张到流汗、说话结巴的小陈,慢慢地跟老师们讲话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这一年里,为了拥有更健康的体魄与优良的身体素质,小陈开始积极锻炼身体,成功减重八十余斤,过程虽很艰辛,但是结果超过预期。

149F8

2022年7月28日,我与班主任李卓老师对小陈及家人开展了线上“云家访”活动。在家访中,围绕小陈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获得的资助情况、成长转变以及升学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小陈父亲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很欣慰孩子能够在大学里习得良好的习惯、练就过硬的本领,并懂得感恩与回馈社会。”

目前,大三年级的小陈在校全力准备专升本考试。同时,他热衷于社会志愿服务,积极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家人的默默支持,学校教师的关心关爱与心里对热爱事务的持续追求,小陈向阳而生、追光前行,而我也欣喜于参加了他的每一次“蜕变”。(审核:饶建波 文字:杨妍旻 谢天池 图片:杨妍旻 李卓 谢天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