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
2022年08月09日 10:54  点击:[]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等九个专科专业,培养面向生产、设计、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其中高级职称占44.7%,中初级职称占55.3%,形成了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老中青师资队伍。师资素质高,其中国家一级结构师1名、国家一级造价师1名、国家一级建造师7名、国家注册咨询师1名,双师型比例达88%以上。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可开展职业技能考证培训、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室内面积达480m²,可以完成工程测量放线、钢筋加工、钢结构加工与制作、建筑砌筑、土方力学实验等相关实训。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室内占地面积400m²,设备先进、贴近工作实际、台套数充足,可以完成暖通及空调技术相关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产品艺术创意中心占地面积570m²,拥有陶艺加工中心、绘画工作室、摄影工作室、3D打印室、大师工作室等,可以完成艺术类专业的各类技能的培养和训练。

学院立足现代建筑业和制造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先后与中建三局、中铁集团、中建钢构、北京龙发装饰有限公司、广东唯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美的中央空调、TCL空调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工学交替共同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部分学生远赴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洲、非洲等地求学或就业。近三年各专业毕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院长:杨鹄

电话:027-84808836

邮箱:jzxy@mail.wspc.edu.cn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一.产品艺术设计

【专业亮点】

•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专业、重点支持专业。

•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有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校内产学研创综合实训平台-产品创意设计中心。(拥有数字模型中心、非遗大师工作室、摄影棚、设计展厅、陶艺工坊、3D打印/激光雕刻新技术应用区、多功能演讲区、创客空间、诣品匠心工作坊,是一所集实训教学、科技创新、技术培训、设计服务、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

•专业开设至今18年,学校骨干专业,设有英才班与优质企业订单班。

•拥有一支“教师+设计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精心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院级的优秀微课、精品课程与信息化课程。教学团队曾获得全国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3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5门,信息化在线精品课程6门,微课数量达220个。

•依托我院深厚的制造业背景与优势资源条件,注重与激光加工、3D打印等现代制造新技术应用相结合,践行“艺术与技术结合、设计为制造服务”的理念,构建了适应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学中做、做中研、研中创”校企融合、工学一体产学研创的人才培养模式。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曾多次参加湖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师生共获得全国、省级奖项、专利共计20余项。

【就业前景】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积极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工业设计服务业、装饰装潢行业的一线需要,注重培养富有创新、审美、创意设计能力,面向各类文化创意服务领域与产品制造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从事互联网产品、家居用品、全屋整装、家具设计、文创商品、陈设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包括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建模与渲染、创新设计思维与表达、产品UI交互设计、3D打印、激光内雕、摄影、陶艺等理论与实践核心课程。其中《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被评为2011年湖北省精品课程,《产品三维效果图建模》、《品牌设计与策划》、《人机工程学》、《计算机图形图形处理》、《立体构成》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

二.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亮点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市场紧缺,就业起薪平均工资高、发展空间巨大。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重视学生实际技能能力的培养,小班教学,学生专升本机率高。教学团队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建有多门信息化在线精品课程。

校内建有校企合作艺术设计工作室,通过企业实际项目学习实践,毕业生具备能独立进行环境艺术设计,能在环境设计行业的相应岗位上从事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每年多家知名企业定期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招收本专业学生,起薪高、待遇优厚、工作发展前景广阔。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企业设计师与校内专职教师讲解实际工程项目,指导学生从事实际工程项目设计,减少学生就业后的岗位磨合时间。同时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设计比赛中屡获殊荣,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起薪平均工资高、发展空间非常大。

【核心课程】包括景观设计、小型建筑、软装设计、家居设计、场景效果图表达、家具设计模型制作等理论与实践课程。

三.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介绍

【专业亮点】

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市场紧缺人才专业、就业起薪平均工资高、发展空间巨大。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拥有完善的校内实践基地

和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践基地有数字模型中心、大师工作室、摄影棚、设计展厅、陶艺工

坊、3D打印新技术应用区、多功能演讲区、创客空间、诣品匠心工作坊等,校外有武汉盛

世星光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武汉研原视觉有限公司、广东东方麦田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等实习

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环境。

“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所有教师都拥有企业行业一线工作经历及实践教学能力。教学团队获得全国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3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5门,信息化在线精品课程6门。

【就业前景】

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将进入互联网科技公司,移动APP开发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出版传媒公司、广告文化公司、企事业单位的文宣部门等从事与视觉信息设计与制作相

关工作。

就职岗位有:UI界面设计师、WEB前端设计师、电商产品展示设计师、平面设计师、

版面编辑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网站美工人员、品牌设计与管理、包装设计师、广告设计师

等岗位。

【核心课程】

包括二维视觉设计课程:字体与版式设计,图形创意设计与制作;

三维视觉设计课程:企业形象设计与品牌管理、包装设计与制作;

新媒体视觉设计课程:UI界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

核心软件课程:插画设计ILLUSTRATOR、图像处理POTOSHOP、图形视频处理(AE应用);

四.工程造价

【专业亮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程造价计价、招投标、合同管理、成本核算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工程造价专业领域工作岗位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咨询公司、招投标代理公司、审计部门从事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装饰工程预决算、项目施工成本核算、基建审计等工程造价相关工作。

本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湖北大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设有“湖北大有订单班”,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的功能,培养胜任相关岗位工作要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我院工程造价专业有高素质、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教师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并持有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结构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多项国家执业资格证书。人才培养方案符合企业用人需求,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在职业技能大赛及建设教育协会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大赛中多次获奖。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经济、建筑施工技术、工程定额计价。

五.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致力打造依托于BIM技术的“新型项目管理”专业,培养既“擅识图、能建模、会技术、明管理”,又能将BIM技术应用于建设项目综合信息管理的行业紧缺型BIM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广联达、斯维尔、品茗等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的功能,培养胜任BIM类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已与BIM技术服务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使学生学到国内最先进的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技术。目前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人才急需,力争通过学校的三年培养,实现学生就业率达到100%的目标。


【就业前景】

2019年1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新公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归入新职业领域。这意味着:BIM工程师正式成为一个国家承认且有市场需求的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主要就业面向设计院、BIM技术科技公司、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监理公司等。初始就业以BIM建模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后期晋升岗位为BIM工程师、BIM总监、BIM项目经理等。

本专业薪资水平较高,学生实习工资在3500~5000元左右,转正后工资均可在8000 元以上。

【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与识图、AUTOCAD天正软件绘制工程图、建筑识图与构造、REVIT软件建模一体化、工程量清单计价、BIM电算一体化、BIM工具软件与集成技术一体化、施工组织设计、建设项目管理。

六.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国家绿色产业支撑专业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专业

•央财支持高职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专业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建设专业

经过十年的专业建设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与产业对接,建立和完善了“项目导向、学做并举”的以工学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了基于现代钢结制造与安装工艺过程的“模块化设计,循环性实训,螺旋式上升”的模块化现代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四业”(产、行、企、职)融合,创新实施了“校中厂”的设计站式教学模式,实现就业零距离上岗的要求;

建立了学校和公司“双向兼职,双岗双职”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提升学生实践才干。

【就业前景】

学生就业主要在湖北钢构产业,服务区域经济,部分面向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成为建筑、桥梁、航务工程等钢结构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学生大多数成为钢结构领域的骨干。

【核心课程】

钢结构识图与制图、钢结构图纸深化、钢结构焊接工艺与实施、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艺与实作、钢结构质量检验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施工组织设计、钢结构工程预算、钢结构设计等专业通识课程。

七.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也是我校最早开设的建筑类专业,目前拥有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本专业在“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模式基础上,旨在培养建筑工程领域“懂技术、会施工、能管理、精预算”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

学生主要就业于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纵横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上海博睿幕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嘉禾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达到工作年限可参加全国注册一级结构师、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试。

【核心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地基基础技术、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测量、施工组织设计、建筑CAD、PKPM、REVIT。

八.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我国暖通空调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暖通空调第一大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同时也是暖通空调设备的出口大国,在世界暖通空调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世界暖通空调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形式日趋严峻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中国暖通空调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和发展期,对暖通空调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特色品牌专业、湖北省中央空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示范基地专业、武汉地铁等地铁集团共建专业。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有中央空调系统、供热系统联合集控新型实训室,满足中央空调系统、集中供热系统、多联式空调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等的设计、施工、操作运行及电气控制等实训需求。

【就业前景】

可获得制冷工中级、高级,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中级、高级等职业资格证书。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服务于机电安装工程企业、设备销售企业及制冷空调系统运行维护企业,从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程预决算、系统运行维护、设备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课程】

包括制冷原理与设备、锅炉与供热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空调系统设计,供热系统设计,暖通空调工程施工技术,制冷空调工程预算与施工管理,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管理与维修等理论与实践核心课程。

九.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建筑水、电、暖、楼宇智能化等建筑设备工程的设计、预决算、安装施工、运行与维护、质量检验及工程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火爆,就业渠道广,薪酬高,自由性大,发展机会广阔,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职业发展前景。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职业范围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公司,设计院,造价咨询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设备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建筑设备工程的设计、管理、施工、造价等工作。

【核心课程】

建筑设备施工组织管理,建筑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通风与空调工程,供热工程,建筑给排水,建筑设备节能技术,电气消防技术,建筑设备CAD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合理规划教学安排与学生自主练习,典型事例剖析与操作实际,促进技能培养,形成“学做一体,重点实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2022年8月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