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船院:“孩子,要听老师的话!”
2022年09月09日 14:23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初见小韩是去年10月初,刚来学校身为菜鸟辅导员的我,收到了助教的一条消息:“周老师,班上有一个小韩同学,近期情绪不好,你可得多关心下他啊。”就这样小韩成为了我的第一个重点“关注”对象。

经过一个学期的帮扶,小韩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今年暑假学校要开展家访活动,我想正好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前往小韩家中,对他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以便后续制定更加精准的帮扶计划。

7月4日,在经过学院周密的筹划和准备之后,我一路跋涉到达了小韩家中。当天台风过境、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而听说老师要来家中,小韩同学的妈妈特意请假从武汉赶回红安老家等待我们的到来。小韩的婶婶及爷爷均在家中等待多时,看到我们冒着风雨,一路跋涉而来,他们都十分的感动。当看到我的时候,小韩对我说到:“老师,下这么大的雨,您还是赶来了!”

这次的家访,效果非常明显。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让我对小韩的家庭背景有了全面的认识,也详细了解了其成长过程。在和小韩爷爷沟通的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什么都不懂,孩子就交给您了!孩子,你在学校要多听老师的话!”

在家访回程的路上,我思绪繁多,我想到我们学生家长大部分都是这样朴实的农民,他们很希望自己的小孩变得更好,但是自身能力有限,不知道该怎么做。家长信任我们,将孩子交给我们,如何将我们的学生培养好,那将是我们辅导员永恒的课题。

辅导员的工作枯燥且平凡,只要我们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心地对待每个学生就是在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让他们能站在我肩膀去发现、探索世界,去展现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风采。(审核:郭小军 文字:周斌 谢天池 图片:周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