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大国工匠 技能点亮人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道德讲堂
2019年09月16日 17:42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风尚。9月11日下午2时,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开展“劳动光荣,技能宝贵,传承工匠精神”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讲座由黄政教授主讲,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辉主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黄教授通过视频以及介绍人物事例的方式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如何学好专业技能知识和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三大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黄教授播放图片及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赵郁、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热轧厂钳工高级技师王军、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数控铣工高级技师秦世俊以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胡萍的事例,告诉同学们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每位劳动者自身的艰苦奋斗、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出了美好的生活,也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做劳动最光荣;其次是学好专业技能知识,技能最宝贵。他向大家介绍了许多船院的优秀毕业生,如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点赞的张宝、毕业仅四年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的毕业生许勇,还有在校期间拿下七项专利的优秀毕业生李占鹏等一大批优秀人物典型事例,同时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的六大模块,告诉大家劳动技能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的,要通过扎实刻苦的努力,才能换来事业的成功;最后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传承工匠精神。他分别从什么是工匠精神、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事例以及工匠精神的养成与传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大国工匠精神,并强调当代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要把工匠精神体现在自己的学习上,立鸿鹄志,做时代的奋斗者。

通过本次道德讲堂,让新生们懂得了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内涵,感知了工匠们在新时代中所贡献的力量。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践行工匠精神,勤学上进,努力奋斗,追求卓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范彩玲)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