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楚网:12名士官生献血“被拒” 935名同学接力献爱心
2018年12月29日 17:32 腾讯大楚网 点击:[]

“老师,让我献吧,只差半个月而已!”昨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献血活动现场,12名学生在寒风中排队等候献血,却因“间隔期”未到被婉拒,“我多献100ML,替他们献。”同专业的400余名同学接力献爱心,令人感动。

随着强冷空气来袭,武汉气温骤降,市民出行率显著下降,街头采血和临床供血面临季节性挑战。得知这一情况,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主动联系武汉血液中心,让献血车进校采血。“在学校公示栏发布了献血车进校时间和地点,是否参与完全靠学生自愿。”活动现场,该校团委书记武蕾深感意外,原本通知十点半开始,没想到很多学生十点就过来排队,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候,此时室外温度接近冰点。

中午12点30,该校士官学院400余名同学身着统一迷彩服,出现在献血车前排队体检,引很多同学侧目。“老师,我7月份献过一次,工作人员说不够半年不能献,只差半个月,能不能跟他们说说?”今年19岁的陈凯是该学院大二学生,已经参加过两次无偿献血,按照国家规定,两次献全血之间,间隔期不能低于半年。由于间隔期未到,他这次要求献血被婉拒。和他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11名同学。身旁的同学们听到后,主动要求多献,“他不能献就让我多献100ML,他请我喝杯奶茶就可以了!”同学半开玩笑的说。

今年51岁的申甲成是士官学院院长,曾经当了18年兵的他,第一个坐上了采血椅。“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对于士官班的学生,应该有这种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情怀,无偿献血就是最简单的表达。”据申院长介绍,孩子们都是自愿报名,学院总共有900多名学生,有近一半人报名。“大三的学生这两天就会送往部队,正在做准备工作,因此没有参加。”他坦言,学生们的这种情怀令他感动和骄傲。

据武书记介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至少两次团体献血活动,本次活动选在元旦前夕,主要是考虑到天气变冷,采血会面临困难,师生献血可以为临床患者提供保障。另外,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倡导学生为社会为他人做贡献,培养大家“爱”的意识。

活动结束,该校总共有935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70500ML。(陈晨 通讯员 张智 付晨)(腾讯大楚网12月29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hb.qq.com/a/20181228/008149.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