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以朴素之心育教学硕果—访武汉船院“最佳教师”史秀宏
2018年10月15日 10:03  点击:[]

未来网高校频道10月13日讯(记者 耿玥 通讯员 吴镕熙)风姿旖旎的荆楚大地上,烟波浩淼的汉水江城旁。作为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六十余载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其校商务贸易学院史秀宏老师便是众多优秀教师中的一名代表。

为人师表崇尚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同时又是一名中共党员,史秀宏老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秉承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在近20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不畏辛劳,主动承担了《劳动法》、《商事法规》、《合同法》等多门新课程教学以及多项实训任务。她上课不因循守旧,注意分析教学改革的时代背景,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她的课程总能赢得学生喜爱。在谈到教师应具备哪些品质时,史老师说:“在岗位上要肯专研,多学习,做一名‘学习型’的老师,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背景下要找到职业教育的上升点,引领学生思维,在授课中注重采用信息化手段,关注学生的听课率,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还表示,在船院执教期间,是教育前辈和优秀教师队伍敬业爱岗、苦苦奉献、关心呵护学生的优秀品质深深影响了自己,促使自己不断进步。她曾连续获得“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对待同事,史老师能与年轻教师耐心、细心地交流教学经验,并时常解答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的疑惑,待人真诚、乐达开朗。

春风化雨教育凝聚匠心

对待学生,史老师关怀备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提出不同的教育方案:对于学习压力大的学生,她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不能自暴自弃,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对于学习习惯良好的学生,她能及时发现一些学生对自己不够自信。史老师总是主动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努力劝导学生追求自己的理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有两名15级的同学分别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江汉大学的广告学和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习。她始终认为,老师在日常学习中应当对学生多一些关爱;在教学方法上多一份设计;在专业积累中多一点学习;在课余生活中和学生多一些交流;在工作中多尽一些本分;对待新老师多一些指点。

“史老师教学非常认真,关爱学生就像园艺师培育花房一般,课程也深受学生喜爱,她是在用一颗匠心对待教育。”当评价史秀宏老师时,商贸学院院长焦文渊如是说到。

求索不止投身课程创新

2017年,武汉船院筹办了商务数据应用与分析专业,由于该专业为全新专业,学院一时面临无办学经验、无专业教师、无相关资料的多重困难局面,这时史老师勇担新专业课程设计任务,克服诸多困难,做学院新专业的建设者。为了做好新专业的课程设置工作,史老师付出了很多辛勤与汗水,她克服家庭困难,前往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快的浙江金华、永康等地展开专业调研,多方了解、学习先进的办学经验以及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

她认为,新专业一定要适应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时代的需要,如果船院的学生能将数据分析结果应用于商务活动,具备熟练的商务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应用及数据化运营与管理能力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可以运用数据分析技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服务,那一定可以使学生的就业之路更加宽广。

史老师还指导过学生参加学院“挑战杯”、“创青春”、“黄炎培杯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虽然比赛的规格有限,但她认为,这对于高职生来说不仅有助于其树立“奋斗的青春不迷茫、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正确目标,对于学生日后就业和学习也大有裨益,还有助于老师自身提高教学水平。

当谈到职业院校学生应如何更好地发展时,史老师表示,学生在校期间应多参加专业有关的职业技能比赛,巩固理论知识,加强实践锻炼,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她建议学院可以打造自己的创业孵化基地,让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有实践平台,让创业想法“走出”策划书,“走进”现实中。

她也曾遇过困难,但始终没有抱怨,始终不曾放弃。看到学生不断成长,她倍感喜悦。憧憬职业教育,勾画美好蓝图。(未来网10月13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college.k618.cn/shsj/201810/t20181013_16859135.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