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为你解读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
2018年08月27日 10:22 搜狐网 点击:[]

8月8号至11号

是高职高专志愿填报时间

为了给考生和家长们

带来更多高职院校的招生信息

《长江教育访谈》将邀请更多

高校书记校长前来做客

本期嘉宾是——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

(点击,看视频)

武汉船院:

以“船”为名历史悠久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十大创新性高职院校,是新中国首批批准设置的军工院校。

学校创建于1950年,建校68年来,学校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7万多名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学校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为服务于海洋强国,建立了海防安全、海河运输、海洋开发、新型工业,“三海一工”的专业培养体系,为海洋强国培养、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基因文化,新四军兵工创始人朱毅是学院的第一任校长。把一切献给党的“中国保尔”吴运铎,曾经在船院这块热土上生活工作过。

船舶类专业

居全国第一方阵

专业方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有9个二级学院,50个专业,拥有“以工为主,文理兼容”的综合学科体系,计算机网络与软件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运与航海、机械与数控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其中,船舶类专业最具影响力。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我们坚持办好办强船舶类专业,船舶类专业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位于全国专业船舶类涉船类专业的第一方阵。学院积极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我们开办的机械类专业、机器人专业,也位于全国的第一方阵。我们服务于智能中国,我们开办的计算机类专业,培养人才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操作动手的能力。我们服务于湖北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培养了大批经济管理类人才。

提出“扬长教育”

实施“学分置换”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于2014年提出“扬长教育”,率先实施“学分置换”,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针对不同的生源,我们制定了不同的培养计划。所谓“扬长教育”,比如说,有的学生技术动手能力非常强,然而他的英语或者说是高等数学显得底子不足,那么我们就突出发挥他的技术动手能力,在这个方面给他强化,培养他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选手,我们可以适当地充抵他的高等数学的专业分,也可以适当地充抵他其它的不是核心课程的基础文化课程分。我们的“学分置换”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技能大赛。社会实践活动或者技能大赛获奖的,可以充抵适当的学分。我们并不倡导培养全科都优秀的学生,我们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一技之长,都能够有立身之本。

创新“英才班”教育

单独开发人才培养方案

此外,2016年9月,学校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班正式开班。学生毕业后,可拿到德国工商大会职业资格证书和学校的毕业证书,并顺利推荐到德资或其他外资企业高薪就业。学校还创新开展了“英才班”教育。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英才班”也就是在新生入校后,由新生自愿报名,学校进行遴选,选择一批学习愿望强 、基础比较好的学生,进行小班子教学,单独开发人才培养方案,让他们能够学得更深一些、更高一些,掌握的技能更熟练一些。

连续四年承办涉船类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学校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在湖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学院成功申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的赛项。2015年第一届承办赛事并获得了教育部突出贡献奖。2016年、2017年、2018年又连续成功承办了该赛项,该赛项也是湖北省第一次承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我们学校连续获得了三次突出贡献奖。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带动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了锻炼了师资队伍,培养了学生的技术动手能力。

采取专业大类招生

扩大士官培养计划

招生政策方面,2018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5700人,其中湖北省内4157人、省外1543人。

今年,学校继续采取专业大类招生培养方式,录取中专业间无级差。学生进校一个学期后,在对专业有更深层次了解的基础上,可在第二学期再次选择专业。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今年为服务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今年士官培养计划扩大到490人,我们为海军培养士官生,为武警部队培养士官生,同时为了打通高职和本科的衔接,根据湖北省的试点,我们学校也有高职和本科专本连读“3+2 ”的人才培养模式。

“订单班”入校即就业

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

2018年,学校签约的“千人订单班” 数量和品质得到了双提升,国防军工订单班、海洋装备订单班、招商局工业集团订单班、轨道交通订单班(含武汉地铁集团订单班)等大型央企、国企订单班,毕业生实现“入校即就业”。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少峰:学院今年拿出240个名额,作为精准扶贫招生名额,对贫困学生进行专项招生,学校还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我们会提供国家的奖助学金、省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还有企业的奖助学金,同时我们还会为贫困学生就业进行专项服务,“一对一”帮扶。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243513807_4073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