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焊接小能手!全省80余名焊接高手赛技能大比拼
2017年10月17日 09:02 楚天都市报 点击:[]

楚天都市报10月14日讯 (记者郭会桥)选手们熟练地戴上面罩、手套,拿起工具,有条不紊地开始固定工架、点焊、焊接……今日,湖北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电焊工决赛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焊接实训中心举行。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从全省层层选拨出的80余名焊接高手比拼焊接技能。

“为了既能熔透使背面成形,又避免烧穿,对于不同的坡口间隙应采取不同的焊枪指向。”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参赛职工杜永兵表示,每名选手要比拼三个项目,分别是小口径管对管焊接、大口径管对管焊接和板对板焊接。在规定时间内,分别要将不同口径的铁管和两块铁板焊接成一体。“这个比赛的技术难度是比较高的,要求单面焊、双面成型,理论考试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

“干电焊这一行,易学难精,现在不少企业都缺高素质的电焊工。”来自江汉油田三机特车参赛职工曹卫说,“要让焊接的铁水完全融合,且里面没有杂质、气泡等,这就很考验焊工的水平。对此,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中心主任吴汉生介绍,此次比赛采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试题,能够检验出大部分参赛者的水平。“对每名参赛者的成品,将拍摄7张X片,客观评价每名选手的实力。”近年来,我省汽车、造船等制造业不断发展,对于电焊工的需求非常大,基本上每一个行业都需要高素质的电焊工。政府部门举办此类比赛,能推动技能人才的成长。

那么,全省最顶尖的职业职工技能电焊决赛为何安排一所高职院校?对此,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有技术先进的焊接设施、设备,而且有丰富的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就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赛项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唯一涉船类赛项,并连续三年在武汉开赛。

据悉,决赛中获前3名的选手将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备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第1名并符合有关条件的选手,按程序申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可推荐参加“湖北工匠”评选,并作为2018年湖北省劳动模范评选优先推荐人选。

新闻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7/1014/hubei11506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