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闻网:产教融合助力武汉船院机电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021年05月27日 15:53 山西新闻网 点击:[]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束海星)完善育人培养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5月10日下午,全国主流媒体记者们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聚集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在产教融合上的教学成果。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从1950年“中南兵工学校”创办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的治校方针。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下设7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充分开展产教融合,促进了学院发展。

老师指导学生。通讯员供图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以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省焊接职教集团、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为组织平台。与武汉地铁集团、三菱电梯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校企深度融合实训基地、共建订单班。近三年“订单式”培养人数达483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金华向媒体朋友介绍。

“与武汉地铁开设订单班是在2015年。订单班根据地铁机电、地铁环控和票检系统不同类型分岗教学开设课程,组织充分调研和专家论证,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现场工作的需要。在新生入校后,经层层选拔,组成地铁订单班,同时对放松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的,每学期实施淘汰机制。”吕金华把武汉地铁订单班向媒体进行了详细介绍。

西门子(中国)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通讯员供图

机电专业一体化的学生袁浩东和记者朋友们进行了交流,他讲道,“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混合学科,不仅要学习了解机械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学习电力方面的知识,并能够有效地把两者结合起来运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作为电气、自动化、机械制造等专业的补充与延伸,突出了复合型、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体现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宽口径,适应面广。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全国各企业、公司,从事加工制造业、数控加工机床设备使用维护,自动化管理系统维护,智能制造产品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等等。”机电一体化专业负责人王晶进行了补充介绍。(山西新闻网5月11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edu.sxrb.com/GB/319295/9714966.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