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融合共发展 兴船报国育英才
2021年05月27日 15:47 龙虎网 点击:[]

龙虎网讯 (通讯员 陈欣 徐晖 束海星 记者 祁锋)创新技术人才培养,打造校企融合共发展,构建一个专业群多个校企共促成才的人才培养新格局。5月10日下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访学校风采。

校企融合共发展 智慧机电育人才

“机电一体化专业,1998年开始招收大专学历学生,是湖北省内最早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科专业。随着国家电气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发展,专业逐步发展成为涵盖电气自动化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等多专业技术融合的专业群融合体。”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金华向记者介绍到专业情况。

在专业群建设上,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与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对接。与此同时专业群还贯彻落实“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理念,主动适应信息科技创新带来的职业教育形态和就业市场变革,不断加强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建设,建成一批适应产业和行业发展的课程、教学资源等,形成自身发展的品牌势能。

机电一体化专业群依靠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等职教集团,不断深化开展校企合作,完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并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举措。专业群还通过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来将自身打造成校企合作特色优势的聚集区。

服务“海运强国” 培养“卓越海员”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华海佑船务有限公司、等涵盖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合作,开设卓越海员班,打造卓越的航海类高级人才。在今年3月至4月期间,卓越班举行了学生奖学金颁发及2020级卓越海员班开班仪式。

记者了解到,“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是一种新型“三明治”模式,称为“24·8·4船院模式”,即“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学期开始通过企业宣讲,自主报名,通过面试和考核后单独组建“卓越海员班”进行特色化培养。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融入日常培养,共同开设企业文化、职业素养、英语强化、海上实船实习等特色课程,共同培养“卓越海员”企业准员工。

据了解,武汉船院的“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从最开始的“1 (院校) +1 (企业)”到“1 (院校) +N (企业)”的“鑫裕盛产业学院”,再到即将筹备成立的“N (院校) +N (企业)”的“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其目的是希望输出“248.4船院模式”供其他职业院校和企业学习借鉴,发挥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海员队伍,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平台。(龙虎网5月11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news.longhoo.net/2021/wangmeng_0511/484342.html?timestr=16207370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