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武汉船院服务“海运强国” 培养“卓越海员”
2021年05月27日 10:07 四川新闻网 点击:[]

四川新闻网武汉5月11日讯(赵梓君)5月10日下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访其特色的“卓越海员班”。

在探访中采风团了解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鼎衡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富洋航海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华海佑船务有限公司、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等涵盖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合作,开设卓越海员班,打造卓越的航海类高级人才。

在今年3月至4月期间,卓越班举行了学生奖学金颁发及2020级卓越海员班开班仪式。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华、党总支书记张辉、副院长郭敏、副书记朱未,水上专业负责人赵贵竹、张选军、刘学,以及企业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典礼。学校供图

王吉宣在“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媒体见面会上介绍,“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是一种新型“三明治”模式,称为“24∙8∙4船院模式”(即:“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学期开始通过企业宣讲,自主报名,通过面试和考核后单独组建“卓越海员班”进行特色化培养。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融入日常培养,共同开设企业文化、职业素养、英语强化、海上实船实习等特色课程,共同培养“卓越海员”企业准员工。

王吉宣透露,在深化开展“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基础上,2020年北京鑫裕盛在武汉船院成立了“鑫裕盛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理事会此前商议将于近期筹备成立“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请媒体朋友进一步关注。产教联盟的筹备,得到长江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以及诸多航海类职业院校、航运企业的积极响应,第一届理事会拟由14家院校和企业组成。

据了解,武汉船院的“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从最开始的“1(院校)+1(企业)”到“1(院校)+N(企业)”的“鑫裕盛产业学院”,再到即将筹备成立的“N(院校)+N(企业)”的“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其目的是希望输出“24∙8∙4船院模式”供其他职业院校和企业学习借鉴,发挥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海员队伍,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平台。(四川新闻网5月11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10511/00117391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