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以党史宝库丰润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更多彩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开展课前讲党史活动
2021年04月12日 09:24 长江云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党史资源有效转化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力量?近期,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问道历史 明理增信”课前讲党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提升思政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

抓住教师“主力军”: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育人中“动”起来

聚焦课堂,守好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体系,育人责任要落到每位教师身上。党委书记黄士华指出:“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教师的党史教育课要上出味道来,讲出真理的味道,讲出信仰的味道,讲出中国共产党这个“特殊材料”的特殊味道,要让学生从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达到触动学生灵魂的效果。”

为了上好党史课,发挥好思政课用党史铸魂育人的功能,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老师集体备课,形成了一套优质的系列小专题教案和资源库。老师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自己的教学内容,他们在用这样的话语直击学生的灵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易晓春讲到:历史就是最好的老师,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拓未来。百年党史其实就是一个巨大、丰富的思想宝库、经验宝库。我们学习党史,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怎样深刻改变中国和世界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荆楚好老师”、思政课教授康明已讲到: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陈安琪讲到:党的历史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的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重温历史,心中就会有更多的正能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陈珊珊讲到: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长征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注解地淋漓尽致,是我们获取生生不息精神力量的重要历史记忆。我们要带着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记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深化课程建设“主战场”:让党史知识与思政课程“融”起来

党史知识为思政课程提供丰厚的滋养。思政课程建设需要不断增强学生对党史学习的价值认同,坚定“四个自信”,使得党史知识与思政课程交融,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课程中得到升华与拓展。

课前讲党史活动以系列小专题讲授形式开展,贯穿于全年度的思政课课堂,从“山河破碎不知路在何方”一直讲到激昂奋进的新时代,每一节课前党史课,将从具体史实、理论探索、红色基因传承、历史学习方法等多角度讲解,教育学生深刻认识学习党史的意义,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加深对党和党执政规律的认知,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引导学生常向“无声的老师”——历史求教,从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

拓宽课堂教学“主渠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育人中“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能否直击学生内心的关键是“怎么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深刻把握青年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特征,尊重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成长规律,侧重于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关注点、困惑点和缺失点,引导学生主动接受党史学习中汲取到的力量,并不断养成思政课所传导的价值及其规范生活化、行为化,做到知行合一。

听了老师们的党史课,学生们普遍表示:今年是我们党100周年华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党是伟大的党,学习好党史也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在学史悟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肩负好历史的重托,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42班尹浩鑫同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党的百年苦难辉煌,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能实现。

20410班崔晓同学:记得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讲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人,你要自信。听了老师的党史课,我更自信了,对我们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自信了。

20951班张恒同学:作为一名士官生,参军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通过党史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国防的信念,我要发扬先辈的精神,忠心报国。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下一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组织开展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学生讲党史比赛等活动,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推进党史学校教育入脑入心,以优秀的党史学习教育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长江云4月9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m.hbtv.com.cn/p/1959912.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