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世赛直击!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省内选拔赛场内外
2020年08月18日 18:57 荆楚网 点击:[]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选拔赛开幕式。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许文秀 通讯员徐晖 摄影金丽霞)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及机械装配、机械装置的自动化控制……这并不是车间的生产现场,而是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火热进行中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选拔赛。8月17日,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制造技术中心,来自全省的19支参赛队伍共计19人同台竞技,展开职业技能大比拼。

承办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供图

“整个赛项时长为510分钟,也就是8个半小时。选手要这段时间内,把毛坯加工成零件,并把零件装配起来,使它在PLC控制下完成规定的机械动作。” 现场的裁判长周兰同时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她向记者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选手要能够熟练地操作车床、铣床,要能够进行电气安装和PLC编程,还要进行机电联调,是选手复合能力的体现。

周兰介绍说,职业教育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时,特别需要这种复合型的人才,所以整个赛项的设置也体现出这种需求,是对选手跨专业能力的培养和考验。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周兰。记者 齐一璇 摄

此次比赛,在赛场之内,19名选手在8个半小时的赛程中尽情挥洒,在赛场之外对承办单位、指导教师等的考验也早在进行。

“该赛项今年与以往筹备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受疫情的影响,参赛单位组织、选手训练难度都增加了。同时现在正值高温天气,比赛期间气温高达37度,给选手的耐力和毅力带了挑战。”谈起今年的承办工作,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亚明说,“为了办好比赛,我院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设置防疫点,严格防疫检查,确保比赛期间的防疫安全。针对高温天气,在赛场内布置了近两吨的冰块进行降温,准备了饮用水、人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物资,并设置了医疗点,配备了专业设备维修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肖亚明向记者介绍,“通过举办该项目,我们可以引入世界标准,培养教练型教师队伍,完善人才培养途径,培养高规格机械和自动化方面的人才。”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选拔赛现场。学校供图

车工操作。学校供图

铣工操作。学校供图

在此次比赛中,有4支队伍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赛场上独当一面,每个人独立完成4项任务。赛场之下,却有一整支8人的教练队伍,开展二对一的专项训练。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中心教师李迎飞。记者 齐一璇 摄

“这4名参赛选手是从380多人中层层选拔产生的。参赛的学生知识面要宽、动手能力要强,而且人还要灵活,同时因赛程有8个半小时,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要好。”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该赛项教练李迎飞介绍了选手选拔和训练经过,“德国的机械制造走在世界前列,此次备赛的教练团队参加过德国的师资培训,学生们教学方案也是采用德国的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六步教学法。”“学生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参加比赛,能够和湖北选手开展经验交流,增进青年人之间的友情,同时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李迎飞补充道。

钳工操作。学校供图

电工操作。学校供图

据了解,进入省队集训的资格将在参赛的19支队伍中选拔产生,这些队员经过为期三个月以上的省内集训,最终脱颖而出的选手将代表湖北省出战全国决赛。(荆楚网8月18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0-08/18/content_13279118.html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