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防汛抗洪”记:闻“汛”而动,冲锋在前!
2020年07月23日 11:19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雨情就是号角。紧要关头,他们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搭建防汛抗洪巡逻点,并将各类防汛抗洪物资全部筹集到位……

汛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他们主动报名,庄严宣誓,迅速成立防汛临时党支部,组建防汛抢险组和巡逻组,察水位、巡大堤、排隐患,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值守……

责任就是担当。关键时期,他们妥善安排,众志成城,统筹兼顾技能高考、防汛抗洪后勤保障两不误,再展职教人忠诚奉献的时代风采……

党旗飘扬在防汛抗洪一线,十六个日夜,见证着船院人的坚守与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船院“防汛人”。

“绷紧弦”:始终保持战时状态

“今天值守的人员都到齐了吧?大家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上堤前一定要多看几遍工作要求,换班交接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巡查记录一定要按时详细填写。”7月21日清晨6点45分,汉江堤防船院段防汛抗洪巡逻点内,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防汛巡逻组组长、保卫处长喻志刚正忙着布置安排当天的巡查工作。

自汛情预警以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防汛巡逻组始终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全员保持战时状态,不断压紧压实巡查守控责任,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日夜巡逻,切实把防汛抗洪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喻志刚表示,今年防汛值守工作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各部门全力配合,只要是工作上有需要,大家都会义不容辞。汉江堤防上,船院人正将防汛抗洪一线作为锤炼忠诚党性、担当作为的生动课堂。

“拉满弓”: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值守

自7月6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汛抗洪工作以来,全体教职工纷纷响应,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巡堤任务。在他们中间,除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工作连轴转的中层干部,还有三位经历特殊的老队员。从98年特大抗洪至今,每年的船院防汛队伍中,都会闪现他们忙碌的身影。

说起98年那次特大洪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集团胡建平老师颇为感叹,当年连续暴雨,汛情紧急,情况严重,他曾不顾个人安危,作为抢险队员24小时待命救灾。今年,胡建平再次主动报名参加巡堤工作,并在值守岗位上度过了55周岁的生日。在他看来,防汛值守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他表示现在防汛设施更新很快,巡查值守的保障条件改善得越来越好,但是上了堤就是责任,我们防控意识和工作标准不会降低,作为老队员也会用自身行动为身边的新队员做好标杆。

随着汛情的变化,一线巡查频次从每次5人间隔30分钟动态调整到8人间隔15分钟。中间只能休息片刻,新的一轮巡堤又将开始,队员们日行数万步,蚊虫叮咬、狂风暴雨,他们仍风雨无阻……巡堤一个来回,巡逻路上和驻点内蚊虫飞舞,无论是吃饭、换岗、清晨、正午、深夜、高温、暴雨,每一名队员都绝不放松对水位、堤坝的全方位监控。

“铆足劲”:齐心协力保安全

“方便面10盒、火腿肠10根、冰红茶10瓶、风油精5瓶、花露水1瓶……巡逻点缺少消毒酒精,天气炎热还需要多补充些饮用水……”来自学院防汛物资组的一张物资发放记录表显示,每天用于防汛抗洪的物资都会按班次准时发放到巡查值守队员手中。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汛情面前,一线人员在外为巡查值守工作奔波劳碌,仅凭一腔热血是万万不够的,后勤保障也是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一环。当巡逻组在前线日夜奋战的同时,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防汛物资组身处后方也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鼎力相助,为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做好各项保障,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已齐”。

据学院防汛物资组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李辉东介绍,汛情期间,正值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技能高考,任务繁重,有不少教职工都是克服疲劳、连续作战,白天负责业务工作,夜里又加班加点上堤值守。学院防汛抗洪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多次肯定,湖北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汉阳区工会、晴川街办事处、老党员程瑾、交通学院付锦云教授等单位和个人,也前来看望慰问巡查值守队员。

当前,防汛抗洪已到了“七下八上”关键期,未来一段时间,长江和汉江武汉段还将长时间保持高水位运行。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已累计完成巡查值守1000余人次,协助排查2处隐患,大家的辛勤汗水换来了责任区域的稳固安全。船院人的一线抗洪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平静中紧张繁忙而又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每一名船院“防汛人”都将坚决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中国教育在线7月23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www.eol.cn/hubei/bfxy/202007/t20200723_1739767.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