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残疾农民去世 儿子义捐器官救三
2020年04月28日 10:31 荆楚网 点击:[]

危良金生前与两个姐姐合影

医生向遗体鞠躬

楚天都市报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杜巍巍

“6年前,父亲在这里抢救,生命得以重生;6年后,我们希望他的生命能以特殊方式,再次得到重生与延续!”昨日下午,危强怀着丧父之痛,说出这番令人动容的话。

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溢血,让嘉鱼县残疾农民危良金的生命定格在了53岁。这位命运多舛的汉子,一生遭遇太多不幸,一路坚强走来,他用自己的淳朴与善良影响着家人,他总说,“我们一家得到国家、社会太多的帮助,做人要懂得感恩,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儿子危强带领家人做出了令人尊敬的决定——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一生坎坷 自食其力乐于助人

53岁的危良金,是嘉鱼县陆溪镇邱家湾村一组的残疾人,也是嘉鱼县公安局驻邱家湾村扶贫工作队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悉,危良金很小就失去了父亲,从小家境贫寒,3岁时被雷管炸瞎了右眼、炸残了右手。生活的不幸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一直都在自食其力。

后来,经村里老人介绍,危良金与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病根行动不便的黄想安相识,不久后两人相恋并结婚。他们养大了一双儿女,孝敬年迈的母亲。

在陆溪镇,只要提起危良金,大家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虽然手脚不便,但危良金的热心快肠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邻居修房子,他忙前跑后去帮忙;邻居老人的子女不在家,他也主动上门去帮忙做些体力活;不管谁家田里施肥、打农药忙不过来,他也常常主动去帮一把;只要乡里乡亲有需要,能做到的他一定不会推脱。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是个残疾人,能力有限,其他的做不了,但出力的活儿还能做一些。”

遭遇车祸 苦难家庭雪上加霜

虽然家境贫寒,但一双儿女乖巧懂事,生活有苦有乐,平静简单。然而,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家庭更加陷入困境。

2014年春节前,危良金骑摩托车准备去镇上置办些年货,由于天气不好,他连人带车翻到山沟里,当场昏迷,被送到了嘉鱼县人民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危良金全身多处挫伤,脾脏破裂,体内大出血,昏迷了好几天。在医院里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后,进了重症监护室。

经过医护们的全力救治,危良金终于逐步脱离了生命危险。时年16岁的危强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给了他新生。”

经历此难,危良金也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医药费11万是兄弟姐妹,亲戚们一家一万这样凑起来的,儿子上学的学费,是政府资助的,家里的生活,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救助与照顾。”

3年前,在村里的帮助下,危良金得到了在金盛兰钢铁公司当保洁员的工作机会。危良金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尽管身有残疾,但他眼勤、腿勤、看到有活儿就主动去做。每天清晨,他都会早早来到单位,这儿拖拖,那儿扫扫……除此之外,看见需要卸货搬运,危良金跑得比谁都快,主动去做。就这样,工作的这几年里,他年年都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儿子危强于2017年考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机器人专科,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疫情放假的这段时间,他一直专心准备今年6月的“专升本”考试,期待能在学业上更进一步,早日替父亲撑起这个家。

捐献器官 家属替他完成心愿

儿子听话懂事、上进刻苦,自己工作年年被评先进,夫妻双残疾照样把日子过得和谐美满。眼看着,生活的曙光正一点点照亮这个苦难的家庭。然而,命运再一次给了这个家庭无情的打击。

4月16日晚,危良金晚饭后洗澡时突然呕吐、晕倒在地,送至嘉鱼县人民医院抢救时,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医生检查发现他瞳孔已经散大到边,CT检查显示右侧脑出血并脑疝形成,已无手术机会。次日凌晨5时,老危自主呼吸停止,口唇发绀,医护立即采取气管插管、辅助通气等抢救措施,但他大脑的各种反射都已消失,医生判断救治无望,仅靠设备维持生命体征。

就在这时,儿子危强看到了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他想起父亲生病前总跟他说的话,“做人要懂得感恩!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他觉得以器官捐献的方式,不仅能挽救他人生命,还能以这种方式让父亲的生命得到延续。

在当地医生的帮助下,危强联系上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又进一步沟通妈妈和姐姐,全家都在《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签了字。

昨日14:00,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和省红会协调员的共同见证下,医院器官获取专家组实施了器官捐献供体器官切取术,成功获取了危良金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危良金捐献的器官,可给3名焦急等待的患者带来重生。

“这家人都有一颗回馈社会的心,令人敬佩、感动!”这几天,危良金捐献器官的事迹引发人们的赞叹,不少网友留言表达对这个苦难中还不忘传递正能量家庭的敬佩之情。“幼时痛失父爱,少时不幸致残。夫妻齐心协力,生活有苦有甜。突发疾病离去,众人痛心遗憾。作出最后贡献,美名百世流传。”(荆楚网4月21日)


新闻链接: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04/21/content_12978937.html?spm=zm1033-001.0.0.1.A9UUh0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