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武汉地区多所学校多轮消杀保障安全
2020年04月30日 09:43 湖北日报 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韩晓玲 龚雪 张歆

对所有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食堂、学生公寓进行全面消杀。连日来,武汉地区多所高校,尤其是承担过隔离观察点、康复驿站任务的学校,都对校园进行重点消杀,已取得验收合格报告,静置通风结束后对学生物品进行归位。各校做到有始有终,确保学生安全放心。

专业公司来消杀,重点场所多消毒

伴随着武汉船院隔离点正式休舱,由汉阳区爱卫办聘请的第三方消杀公司,对学院被征用的9栋宿舍楼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规范的终末消毒。随后,汉阳区疾控中心按照市指挥部公布的《疫源地消毒总则》进行采样评价,并发布了检测合格报告。

4月1日,学校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全面消杀。随后持续开展滚动式消杀工作,指定专人对所有区域分批次、分时段按照每天不少于两次进行消杀。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康复驿站闭站后,汉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业公司前来消杀。“我们当时提了一个要求,请他们一定对学生宿舍空调滤网一并清洗、消毒。”4月上旬,康复驿站的消杀工作已经完成,疾控中心对相关区域的空气、墙面、地面,桌、椅等家具,门把手、床扶手、水龙头等进行了抽样检测。经检测符合标准,并已出具了相关报告。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康复驿站运行了20多天。驿站关闭之际,硚口、江汉区政府指定专业消杀团队进入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清洁和终末消毒。消毒共两轮,门把手、空调滤网、垃圾桶、厕所等场所重点消毒。疾控部门验收报告显示,符合国家标准。

防疫物资备充足,食堂开启供三餐

“这一周来,我们都在食堂吃饭,比较方便,做好相关防护就可以了。”洗手、测温、验码、佩戴口罩进入、间距排队、间距取餐、套餐供餐、分通道进出、一人一桌、同向进餐……自4月7日起,江汉大学三食堂已经开始接待在校师生进餐,早中晚三餐都可供应。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该校三食堂全面制定、完善和优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供餐预案,经过多次模拟演练后,三食堂正常开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继关闭隔离点全面消杀后,江汉大学目前对学校主要道路每两天进行一次消毒喷洒,在行政楼、食堂、宿舍等处放置消毒凝胶、消毒脚垫,对进出人员的手部、脚部等部位进行消毒。每日对食堂大厅、工作间进行严格消毒,创造合格卫生条件,为复工复学做好准备工作。

同时,学校更新公寓区内垃圾桶,维修更新部分家具,累计修缮和更换部分床扶梯1200个,更换100余床架,确保应修尽修、应补尽补。目前,手消、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各类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已采购两批次防疫物资。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表示:“每个宿舍都要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开学三个条件,再进一步细化措施。”

整理宿舍复原貌,全面粉刷换新颜

4月22日,武汉商学院购置的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正在进行测试,一名教师走过后,36.1℃的体温立即显示在屏幕上。武汉商学院医疗隔离点关闭后,专业消杀公司先后三次进行了全面、规范、系统的消杀工作,检测均合格。

同时,武汉商学院对被征用宿舍进行了统一的墙面粉刷和卫生间防水工作,对损坏的防盗门进行更换,有问题的电路进行维修。隔离点运营期间,曾增加380V高电压供医疗器械使用,如今已全部拆卸。卫生间与化粪池被改造的消毒管道系统,在消杀后进行了恢复。隔离点运营时,对学生床体进行了切割改造,把学生“上床下桌”的构造改为可直接躺下的“平地床”。如今,重新购置的2400套床已到位,正在逐一搬入宿舍进行安装,预计将于5月上旬完成。5000余套床上用品也已运抵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武汉地区有近30所高校、中职学校腾出房间20000多间,用于抗疫隔离点、康复驿站。(湖北日报4月23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4/23/content_27106.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