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搭建中职生升学立交桥 湖北技能高考正在全省5个考点进行
2017年04月17日 12:01  点击:[]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作为高考改革内容之一,我省技能高考的技能操作考试,日前在全省5个考点进行,2万多中职生陆续参加,考试持续至月底。记者10日在武船职业技术学院技能高考电子类考场看到,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电路图完成电路板的搭建。

和普通高考不同,技能高考分2部分,技能操作考试每年3、4月举行;文化考试与普通高考同步。录取时,文化成绩占30%,技能成绩占70%,侧重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省技能高考专家委员会主任卢斌介绍,技能高考主要面向中职生的升学渠道,通过考试,中职生可升入高职或本科深造。“技能高考内容的设计,切合实际工作岗位的需要,考试内容和从业需求一致。比如机械制造专业,原来的工件是为考试而设计的零件,现在的零件逐步过渡到了实际生产中的零部件。”

近年来,我省技能高考逐年火爆。2011年首届仅500名考生报名,350人被录取。2015年30773名考生报考,近万人考上大学,其中被本科录取的超过2000人。考试范围从最初的机械专业一个门类,扩大到现在的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旅游、农学、会计、学前教育、护理等9大门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主要侧重制造业,近年增加了现代农业、服务业等内容,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需求。

据悉,目前,江浙、豫、渝、内蒙等地已开始学习湖北探索,实施技能高考。教育部出台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要深化改革实行“知识+技能”考核模式。这项我省率先实行的高考改革“破冰之举”有望推向全国。(湖北日报4月14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414/hbrb309399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