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湖北“技能型高考”试点3年调查(图)
30
2014年04月08日 00:00  点击:[]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称我国将实行技能型高考和学术型高考。  

学术型高考就是现在的高考,那技能型高考是什么样的?本报记者走访已试点“技能型高考”3年的湖北。 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行技能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一时间,舆论期待,如此高考双轨制,尤其是“技能型高考(也称技术型高考)”的出现,能否同时破解企业高级技工人才短缺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双重难题?  

然而,已实施“技能型高考”三年的湖北实践显示,技能型高考录取和培养模式还有待规范,技能型高考该怎么考?已经习惯培养学术型人才的高校如何开展技能教育?在此改革的依托下,中国又能否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跻身技术性甚至创造性强国?  

如果不是“技能型高考”,王双连大学想都不敢想。  

女生王双的“大学梦”是什么?似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满足了她所有关于大学的想象。“就像电视里演得那样:校园里有湖,没课的时候,和同学去图书馆看看书,累了就到学校的草坪里坐一会儿,打打哈欠,看看打球的男生……”  

2010年起,湖北省开始在省内推行一套中职生进入高校学习的新举措。考试以技能操作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称为“技能型高考”。  

“考的主要是动手能力,如果光考文化课,我肯定进不来。”2012年,王双参加了“技能型高考”,进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上学。  

记者采访那天,王双不假思索地描述着“技能型高考”的各种优势:能立刻上岗工作,又有大专文凭,跟传统高考上来的学生相比,动手能力更有优势。  

如今,还有一年毕业,如何通过英语三级考试,拿到会计初级资格,却成为她不得不面对的“麻烦事”。  

技能分占70% 文化分占30%

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班主任、专业课老师也不是天天都能见……高校生活还是与王双想得有些不一样。  

每天游走在各个教室上课,课余时间去图书馆看书,“跟初中和中专的时候不一样,没人逼,全要靠自觉。”  

2012年,王双还是武汉市财政学校会计专业的中专生。当时,临近毕业,摆在她面前的有两条路:就业或者继续上学。在她看来,会计是个看重能力,不看学历的专业。“只要会计等级考试一级一级通过就可以了。”她简单地以为,只要自己专业技术过硬,不愁找不到好工作。而毕业前的实习,却改变了她的想法。当时,王双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学校的帮助下,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实习。  

“那次真的让我看到了现实的情况。”王双说,她原本以为能从事本专业工作,没想到,多数同学被安排去当机场商店的营业员。  

“大把大把的本科生都干不了本专业,一个中专生怎么可以?”外人的一句话,点醒了王双。她意识到了相比技术,学历同样重要。  

眼看着文化课落下了那么多,再去考大学也不现实。正当她迷茫之时,老师给她点了一条道,通过“技能型高考”,上高职,甚至本科。其实,多年来,湖北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中职毕业生对口升学考试主要参照普通高考做法,进行文化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笔试考试。“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这种传统的考试模式已不合时宜。”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人曾表示,中职学校的课程设置以培养职业技能为主,传统笔试可能将技能优秀的中职生拦在大学门外。  

2010年,湖北在职业教育领域率先试点高考改革,实施以技能操作为主(占70%)、文化考试为辅(占30%)的“技能高考”,被外界称为高考改革的“破冰之旅”。招生对象为湖北省内的中职毕业学生。据了解,2015年以前,湖北中职升学都会两条腿走路:“技能高考”为主,“院校单招”为辅。  

在文化课弱、专业课强的王双看来,这简直就是自己的“私人订制”。2012年4月7日,王双参加了“技能型高考”,满分200分,王双以160分的成绩,进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上学。  

中职生是否要上大学 跟自我人生规划有关

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门先生,从事招生工作10年。他认为,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的学生是企业未来招工的方向,“技能型高考”的推出也是响应这个趋势。  

该校2012年开始招收“技能型高考”学生,目前已有两届,三个专业,共300名学生。  

之前,该校一直对中职学生实行“院校单招”,与“技能型高考”相比,二者都是以“文化课加专业考试”进行选拔,不同之处在于,“技能型高考”考的是专业动手技能,“院校单招”考的是专业理论笔试。  

由于首批“技能型高考”的学生还未毕业,无法判断就业情况,但从湖北工业大学此前的“院校单招”情况来看,企业比较喜欢雇用这类学生。“入职就能上手,有实践,也有理论。”门先生说。  

与同样用4年时间在外上班的人相比,中职学生用4年时间在高校学习理论,可以扩大视野,大学的人文气息让学生看问题的角度更广阔。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艾老师认为,中职毕业生是否继续参加高考,主要跟学生的自我人生规划有关系。  

“如果你想一辈子都操作机床,中专学历就够了,如果你想搞清机床的工作原理,然后再创新,就必须学习理论知识。”艾老师说。  

怎么招考,各校标准不一

截至2013年,湖北省参加“技能型高考”招生的本科院校已从起初的4所发展到如今的6所,高职高专院校有24所。  

根据湖北省招办信息,2013年,共有6422名中职生通过技能高考升入大学,其中375名升入本科,本科升学率不足6%,其中6047名升入专科;今年,录取人数还将增加。相比湖北省高考报考总人数为43.8万人而言,6422只是一个小数据。  

尽管技能型高考在当地越来越成为香饽饽,但对于招生的学校来说,似乎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记者近日在湖北走访多所相关学校发现,对于如何考试、教学、如何毕业,各校尚无统一的标准。  

比如护理专业技能如何考,有院校说考试时间只需10分钟,有的需要30分钟,还有一个学校需要一个小时。  

对于这些通过技能型高考考进来的学生,除了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单独编班以外,很多院校还将他们混入其他的普通班。  

两种考试方式录取的学生混编,这就造成了一个怎么教的问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艾老师认为,应该单独编班,“‘技能型高考’招收来的学生文化课水平普遍很低,必须因材施教,否则老师不会教,学生也听不懂。”门先生说,其实,早在初中毕业时,生源就有明显分流,职教成了差生、贫困生“集中营”。在湖北工业大学,“技能型高考”、“院校单招”以及普通高考升入的学生相比,参加“技能型高考”的学生,主要特点就是文化课基础太差。  

为了上好课 大学老师去工厂取经

门先生举例说:“人家一节课就能讲明白的内容,这类学生就要用3节或4节课才行,刚开始有些考试,经常能看到学生教白卷。比如学机械化专业的学生,高等数学听都听不懂,怎么学?”  

他们目前也是在摸索阶段,为了编教材,制定考试内容,老师经常要去工厂、企业交流,然后制定学业规划,还要想着用学生能听懂的方式进行教学。  

以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目前“技能型高考”升入该校的学生平均学费在5000元/年。但两所高校的招生办老师认为,相比普通高考的学生,学校对“技能型高考”招收的学生投入更大,从教材到教学方法,再到课程设置、实习环节都需要重新考虑。  

在门先生看来,如果要将“技能型高考”变成动手能力强的人,大学的时候,可以增加动手能力的课程,起点低一点,还可以教,而理论知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缺乏扎实的基础,又没有养成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有些课程就很难完成,“可以将部分本科生分为技能实践型和学术型两种,或者将专业课理论的分数占比增加,这样可以提高生源的知识水平。”  

再比如毕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学生必须通过英语三级考试。王双所在的班还有一年将毕业,但截至目前,班里的52名学生仅有16人通过这项考试。  

门先生说,实际上对“技能型高考”升入的学生在修学分时,及格标准上相应放低了要求,“就这样,个别学生还是不能及格。”  

艾老师反问:如果“技能型高考”全面推开,一些此前没有经验的高校,是否准备好了?  

突击培训应考 能否招到真正的技术能手?

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此言一出,网上有不少争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高等教育的发展定位看,实行精英教育的学校,不以就业为导向,而应该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学生;实行职业教育的学校,应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应用技术人才。因此,从表面上看,把技能型高考针对职业院校,把学术型高考针对其他普通院校,是合理的。但令他担心的是,“一些本该实行精英教育的院校,却开始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而本应实行职业教育的院校,却走上了提升学历的办学路线。”  

更多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对高校进行类型划分?采用技能型高考的学校,原有的师资、课程、培养模式不调整,能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吗?  

在一些家长看来,无论哪种类型的高考,只要给孩子发文凭就行,如果还能学到本事、好就业就更好了。  

2013年,湖北省第四次组织技能型高考的操作考试,首届只有700多人报名,第二届7000多人报名,第三届攀升到10000多人,到第四届,参考人数达到20000多。对于逐年升高的报考数字,门先生却有了新的担忧,“有些学生是靠突击进入高校,尤其是针对实际操作的科目进行强化培训,并非技术真正好。”  

“如果这样全面推开‘技能型高考’,可能会引起新的教育不公平现象,学校没招到好学生、家长多花了些冤枉钱,最终得利的,却是那些考前培训机构。”  

对于“技能型高考”入学考试的难易程度,考生们各有各的说法。  

湖北工业大学李子鹏说,技能高考中的文化综合考试试题,语文、数学各90分,还有20分的政治、常识题。“两个半小时考试,初中基础就够了,不难。”  

学生苏鹏认为,技能考试虽需要平时积累,但也有突击准备的可能,“2011年我们学校(钟祥职业高中)共有100多人参加技能型高考,大家在考前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技能突击训练,最后全部录取。”  

大二学生胡浩然也说,在技能考试前,自己所在的学校(红安职教中心)组织了3个多月的突击培训,效果很好。  

门先生承认,“技能型高考”毕竟还在试点阶段,问题不少,因此,需要逐步落实完善,从小切入点进行试点,最终探出一条新路。(华商报4月5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hsb.hsw.cn/2014-04/05/content_8532516.htm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