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闻网:挽袖义务去献血 热血爱心显大爱
30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4月12日上午9时许,由武汉船院团委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在武汉船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展开,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该院义务献血的志愿者进行现场采血。志愿者们来自于五个二级学院达数百人。现场人山人海,志愿者有序的排队检查身体、验血型,按医生的建议选择献血量进行献血。武汉血液中心对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们发放了献血证和纪念品,并告知他们回去注意休息。  

武汉船院大学生每年都会进行义务献血,记者现场了解到,许多同学已是二次献血。来自12112班的费建国同学已是第二次义务献血,他表示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可以为患者解除病痛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12132班戈文静这次是第一次义务献血,她坦言,在献血前看到医生拿着那么大的针管还有点怕,但是想到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救助生命,而且还对身体有好处时,就坚定了献血的意愿。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之所以每年都选择在武汉船院设置采血点,就是因为船院的学生都十分具有爱心、责任感很强。该院12226班陆鹏程同学是稀有血型RH阴性血拥有者,2013年,他在得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一位急救病人急需这种血型时,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捐献400cc血,挽救了病人的生命。L63大学生新闻网  

科学研究表明,人体内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全身约有4800毫升的血液。一个健康人的血液中,有80%的血液参与正常的循环,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还有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等待身体的需要。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4%-8%,人体失血后,血浆中的水分和无机盐在1―2小时内,就会由组织液渗入血管而得到补充;红细胞恢复速度较慢,大约两周左右即可补足。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定期适量献血,不仅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还会促进血细胞新陈代谢,可减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参加义务献血的同学们在献血当天应避免提取重物,暂停剧烈活动,应注意休息,避免熬夜。献血后应注意饮食,献血后4小时内可适当多饮水,进食适量新鲜水果、奶制品、瘦肉、鸡蛋、鱼虾、豆制品等,但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切忌暴饮暴食或酗酒。(大学生新闻网4月14日消息)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