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闻写作培训专题讲座
2017年11月30日 16:31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11月29日下午2点,为加强我院新闻宣传工作者新闻选题及写作方面能力,我院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武汉晚报主任记者、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客座教授胡义华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看不见’的高校新闻选题及写作培训”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指导老师韦静主持,来自各单位部门信息宣传员、各二级学院记者团及学通社学生参与了本次培训。

胡义华记者首先对本次培训讲座主题中的“看不见”一词做出解释。他指出,“看不见”是一种修辞手法,表明新闻点是要靠记者去挖掘的,如果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个新闻点,那么记者这个职业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其次,要从不同角度切入新闻点,抓住重点。胡记以高校新生季和招聘季如何采访为例,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他说:“这类新闻稿要想写好,就要学会进行反差比较,找出文章的中心点,写文章时要学会以点带面,还要学会将幕后的一些故事深度挖掘出来。”他特别强调,一篇好的新闻稿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立意,由这个立意带出全文,会让读者眼前一亮。

本次培训讲座胡记教授新闻写作技巧及写作常识。他介绍了英国作家乔治·奥维尔的写作六要素,还归纳出了写新闻稿的十大要素,更以自身为实例,教学生记者们一些采访、写稿的技巧,使在座的各位学生记者受益匪浅。胡义华记者强调:“一篇成功的采访稿要‘七分采,三分写’,要了解现场情况必须去现场,亲身勘察,不可道听途说,这样写出来的新闻才具有真实性,可信性高。采访时要深入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多问‘为什么’,写新闻稿时去人物生活的环境看看,会有不一样的灵感。”他还谈到,记者一定要有“死缠烂打”的精神,抓到一个新闻点就不放过。如果对方拒绝采访,就要想办法从第三方角度去了解相关信息,采访时也要适当注意语气,对于受难者及其家属要有人文关怀。

本次讲座在胡记的三个新闻故事和“你问我答”的互动环节后落下帷幕。通过本次学习培训,不仅提高了大家的新闻写作技巧,更激发了大家对于新闻写作的信心。同时,也加深了我院新闻工作者对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高雯萱 万宇 刘胜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