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8)全力打造“三化”校园 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
2021年01月29日 14:03 信息中心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信息化建设秉承“信息技术必须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结合学院实际对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按照“整体规划、分布推进、应用驱动、平台和资源并重”的思路进行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化、现代化、智慧化校园。


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校园网络更加安全稳定高效

进一步优化现有网络,建立安全、稳定、高效的数据中心,满足学院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到2020年,校园网出口带宽1650M,校园内部网络千兆百兆到桌面,各类应用系统建立在云基础架构之上,构建虚拟服务器应用147台,实现了高性能虚拟化服务器集群,以及应用系统的统一规划、部署和管理,从而达到在学院范围内提高数字化资源利用率,为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服务。建设学院数据中心,承载学院数字化校园、一卡通等校园关键信息化应用,采用专业的独立的应用负载均衡设备与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相连,实现数据中心应用系统的高性能,充分提高数据中心关键应用的并发处理能力和数据中心对外服务综合水平。构建学院数据中心备份容灾,全面保障中心数据的安全稳定可靠。

以大数据框架为基础,结合威胁情报系统,通过攻防场景模型的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等手段,建立和完善了学院安全态势全面监控、安全威胁实时预警、安全事故紧急响应的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的要求,学院开展校园门户网、一卡通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数字化校园四个应用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对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出网络安全整改方案,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教育厅)、网络安全监管单位(省公安厅)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工作要求,获得国家公安部门等级保护二级证书,全面提高了学院的网络安全保障和防护水平,保证了基础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全面推进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通过信息化新型生产力,在全面覆盖学院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业务的同时,不断梳理、优化、完善各类应用流程,形成院级流程中心,并以此提高学院数据中心的数据质量,为各类角色人群,包括全院师生、各级领导、信息中心等提供有针对性的、高品质的服务。引入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提升学院信息化应用和服务能力。全面构建学院数字化校园平台,以学生、教师、教学、财物为维度划分各自独立的业务域,重新梳理各个业务域内各系统间的数据流转、共享、认证等流程,实现了基于业务域微服务管理理念,方便了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为全院师生提供了高品质的信息化服务。

以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社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以提升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抓手,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立足学院实际,全面梳理学院数据环境,分析学院教育教学体系,遵循“8 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实施自主诊改;按照强基础、促应用、融数据、造流程、塑画像的建设路径,加快智能校园建设步伐;围绕质量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四个维度,建设具有特色的现代职业院校质量文化,将诊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形成常态化诊断改进工作机制;优化教育教学模式,构建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数据模型,多元化多维度地展示五个层面特征,用数据反映状态,用信息诊断教学,不断优化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大数据+教学诊改的新型校园。


加强教学优质资源服务平台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力度全面加大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提高船舶类专业教学信息化水平,打造中国船舶高等教育专业教育教学资源品牌,建成了开放互动的船舶资源共享平台。与涉船类行业、企业、院校共建船舶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群的“船舶资源馆”,素材资源总数达到14802个,其中文本4477个、视频3177个、动画521个、PPT课件2736个、图形图像3770张、音频类17,其他资源104个,成为涉船类院校教学和相关船舶企业的交流和学习平台。12所涉船类院校将船舶资源馆作为网络学习平台,建立了学生在线学习学分管理办法。船舶博物馆、海防安全篇等栏目成为共建院校在校生“国防教育”等素质教育公共平台。目前,用户共计31255人,其中12所涉船类院校教师和学生用户26004人,企业用户和社会学习者5251人,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进一步加强与造船企业、科研院所的广泛联系,形成校校、校企、校社、校会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依托船舶行指委等组织平台,项目组与11所院校以及武船重工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共建共享协议,完成了船舶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群建设,专业建设中包含了行业规范、公约法规、行业标准、专业介绍、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企业动态等资源,开发了《船舶气体保护焊工艺设计与实作》等37门课程的优质资源,并与11所涉船院校共建16门课程资源,其中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主持建设6门课程资源,福建船政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主持建设6种专业资源。

突破文化高考传统模式,开辟技能高考崭新渠道,建成了“基于开放式考试的自适应远程服务平台”。立足于形成中职毕业生从业能力,将岗位技能融入升学考试内容,直接面向中等职业教育师生群体,以关键技术应用为突破口,跟踪先进工艺及其技艺技能发展,科学设计开放式技能考试模型,合理运用模拟仿真训练系统、计算机辅助培训平台、技能操作项目考试过程。建成了机械类、电子电气类、财经类试题库,为考生提供了远程学习和培训的便利,并运用模拟仿真技术在会计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实现技能学习和考试。


全面加强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教学改革实效性逐渐显现

完善对专业教师、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分类培训制度。人事处、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定期开展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目标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围绕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信息化前沿技术、课程资源加工、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多媒体设备操作、信息系统使用等主题开展,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教学新模式。积极探索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引导教师转变传统课堂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方案、制作多媒体资源、组织协作学习和讨论活动,使得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接受个性化教育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推进“走出去”计划,让教师走进企业、走向社会,在企业中锻炼,与企业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不断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识和能力。以实施课堂教学创新项目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促进教师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方法和评价模式,不断增强课堂育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鼓励全院师生积极参加信息化大赛,建立信息化大赛项目管理平台,加强国家、省级、院级教师技能竞赛管理。围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国家级及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培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或教学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以比赛为载体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近几年,我院教师、学生参加了各类省级、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大赛,成绩突出,其中专业能力比赛获奖51项,技能大赛获奖138项。(信息中心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