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11)坚持“四个加强” 聚焦治理能力提升
2021年01月29日 14:06 组织部、院办、质管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强领导;加强廉洁自律建设,为治理能力提升划定清晰底线;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行动蓝本;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人才基础;加强诊断改进工作,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质量保证。


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

加强党委领导班子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基础保证。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党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强化领导核心保证。坚持党对学院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切实抓好党委班子建设,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运行机制,支持院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切实履行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2015年荣获省属高校“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突出支持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进一步健全主体责任机制,成立专门机构,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的清单、纪实与督查制度。党委及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规党纪,落实联系基层制度、听课制度、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尽责、意识形态和统战等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教育、管理、考核制度。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

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落实,责任主体清晰明确。党委书记与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院长与各单位(部门)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纪委书记与各党总支纪检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纪检员签订了监督责任书。

责任落实细化具体。多次修订《武汉船院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清单》,将执行“六大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反对“四风”问题和贯彻执行“三重一大”等要求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之中。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专项检查,加强对学院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责任制情况的考核,并纳入到学院年终总体目标考核之中,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纪党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纪检委员、纪检员队伍建设,完善内控体系和审计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和评估机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把严的要求贯穿党员干部管理全过程。深入推进了内部机构改革,调整了学院内设机构,拆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分别设立了党委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办公室)和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健全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

依据章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适应学院发展需要,持续开展机构改革,构建了功能完备、结构合理的组织结构体系。2015年以来,以首批通过省教育厅核准的学院章程为核心,健全各类管理制度、工作规程,形成了覆盖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方位的“1+N”现代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院教代会成为湖北省首批三星级教代会。依法依规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修订完善各类考核办法,形成了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规范运作、监督考核的现代治理体系。

围绕章程,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共计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规范管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教学单位考核办法、合同管理办法、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往来款项管理办法等103项管理制度,涉及学院党建、安全、教学、学生、人事、财务、科研、国资、后勤等多个方面,形成了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同步实施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各领域、各层级间的工作衔接,制定完成了532项内部管理工作流程(程序)。每年对制度进行及时的修改、完善、废止或创新,形成学校管理工作手册。


推进管理人员治理能力建设,管理人员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进行任前谈话、任期考核等流程,干部选任程序、标准和纪律更加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更加完善。出台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落实“凡提四必”要求,选任优秀年轻干部45人,顺利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干部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加强了对部门考核工作的研究,考核体系更加健全。修订出台了《部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部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考核管理规定(修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办法(试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将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考评结合体系。

制定一系列廉政问责规章制度,监督问责机制更加规范。院纪委先后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等15项廉政规章制度,按要求配强专兼职纪检员,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逐步健全,制度执行更加到位,纪检监察内控机制日趋完善,工作行为更加规范,工作程序更加严格。

在各项机制的保障下,学院重点工作精彩纷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通过,总数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位;学院成为湖北唯一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实现了从国家“示范校”到国家“优质校”到“双高校”的历史跨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通过省级复核等。


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一步加深。

构建了“五横五纵一平台”的质量体系框架,更进一步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军工质量体系、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高度融合的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完善了人才培养质量报告、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报告、第三方评价报告等常态化质量报告研制发布体系,以及基于目标管理和关键绩效评价的考核考评体系。

实施“学校诊断”、“专业诊断”、“课程诊断”、“教师诊断”等4个层面的诊断,覆盖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全环节,更深一层推进教学诊改。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月度重点工作标准“拟定--审核--实施--评价”为切入点,制定了教学诊改实施方案,创新推进了“五个层面”问题清单的整改。从专业概况、目标与标准建设、诊改实施情况、诊断意见与措施、改进效果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规范了教学诊改运行管理。诊改工作动员面广、参与度高,组织开展了“说专业”“说课程”“说个人发展”等特色教学诊改活动。(组织部、院办、质管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