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再前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元旦致辞
2018年12月31日 00:00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新元肇启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向敬业乐群、勤耕不辍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青春昂扬、孜孜求学的莘莘学子,向情系母校、服务社会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体船院人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心聚力,辛勤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跨越,展现了新特色。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促发展。党委书记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学校再次成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校长再次当选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校圆满承办2018VETnet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顺利组织完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湖北省赛区“综合机械与自动化”赛项并被指定为该赛项省级集训基地。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再次荣获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和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突出贡献奖。喜获2015-2017年度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夺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的无偿献血促进奖,学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提质量。学校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国家级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立项,数字化校园建设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实验校”评估。我们继续深化专业体系建设,打造完善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点,建成3个湖北船舶职教品牌专业、7个省级品牌专业和5个省级特色专业群。学校获评2017年度长江辖区A级船员培训机构。我院4项项目获得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数量位居全省高职第一。

这一年,我们人才兴校强基础。学院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加强教师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周兰教授荣获第三批“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学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黄政工作室”入选湖北省职业技能名师工作室、电气工程技术黄金花教师入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院职业技能名师工作室、湖北名师工作室总数居全省高职首位。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第六届国际焊接大赛中,我校实训教师王静获得三等奖,助力学院荣获此次国际焊接大赛团体银奖。范俐和潘懿两位老师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教师组一等奖。祁春野老师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王泉老师被评为第三届武汉市文明市民,荣获“江城十俊”书法家称号。陈光明、康明已两位教师主讲的思政课入选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卢锐老师的《入党—成长之路》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高校“书记好党课”二等奖。许珍珍、生力军两位教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荣获思政组、工科组三等奖,我院也是唯一获得两项奖项殊荣的省属高职院校。李莲等六位老师荣获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周芸、刘雯被授予“2017年度汉阳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这一年,我们产教融合出亮点。学校被德国工商大会授予“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首届中德班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成功开发招商邮轮工匠班、“1+X”能力认证模式等一批校企合作项目,新增定向培养士官生490名、新增泰国留学生14人。

这一年,我们创新创业有成效。学校师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更是捷报频传,荣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创效大赛湖北省预赛荣获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创青春·江得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4项铜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6项大奖。首届“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中喜获佳绩。2018届毕业生谷晨昇喜获第四届“长江学子”创新奖。首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中获优秀创意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结硕果。学子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学生寒江中勇救落水女青年、火灾中智救受困居民、公交车上“勇敢抱”、携手警察抓捕盗窃嫌犯、路边急救摔伤老人等见义勇为事迹频见新闻媒体。我校焊接专业学子再次站上世界赛项最高领奖台,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第六届国际焊接大赛中,学校17320班王向龙同学荣获焊条电弧焊技能赛一等奖,彭昀杰同学获得二等奖,熊盼同学获得优秀奖同时我院凭借选手的优异表现还获得团体银奖的不俗成绩;我校学子再次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学子获全国高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特等奖;商务贸易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喜获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商务贸易学院学子喜获2018年“畅享杯”全国新商科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我院学子获2018“武汉军运会”大学生军体拳挑战赛湖北省决赛第二名。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省级一等奖8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16个。

这一年,我们强化服务保障展形象。学校充分发挥教育扶贫优势,积极助力扶贫攻坚,扎实推进蕲春县李时珍中医药职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6个教育帮扶项目,圆满完成汉南区水三村年度扶贫任务。我们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成立武汉市首支大学生志愿者消防队、武汉市首支大学生网络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组委会高度赞扬;院团委再次荣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一年来,我们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造完成实训室面积1500㎡、改造翻新院附属工厂等基础建设项目,改善了实训条件,也美丽了校园风景。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所有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朋友的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展望2019年,我们踌躇满志,蓄势待发。新的一年,让我们汇聚全体船院人和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以坚定的信心、豪迈的气魄、百倍的努力,在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上勠力同心、奋力前行,交出更为亮丽的2019年“答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国家示范与行业骨干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社会满意高,国内领先,国际影响力强的示范名校”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党委书记:黄士华

院长:魏少峰

2018.12.31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