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人物风采系列】有爱才能成就自己——访我院“最佳教师”朱双荣
2018年09月12日 17:05 党委宣传部、院评先办 点击:[]

本网讯  9月6日上午10点,我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学生记者对公共课部数学教研室朱双荣教授进行了专访。

德高为师 忠诚事业

朱老师注重学习,坚持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她充分利用“课前三分钟”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公共课部书记陈光明对此评价到:“朱双荣老师德高技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教育教学方面,与同事互相帮助共同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孜孜不倦地将知识传授于学生。她在教学改革和青年教育工作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朱老师还坚持业务学习,钻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与教研室老师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并针对不同生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

辛勤耕耘 呕心沥血

朱老师长期承担《高等数学》和《应用数学》两门课程的教学。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两门课都让人望而生畏,学习压力大,学习兴趣低,但她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她在教学模式上运用互动式学习,改变学生们对数学学习的错误认识,通过培养学生的兴趣,进行理解性学习。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材施教,尽量使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对于不容易被学生理解的知识点,她认真研究教学教法,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知识点,她针对数学教科书系统性强,但理论性强、趣味性较弱的特点,在讲课时,会适当地穿插数学史中的人物和故事,旁征博引,综合使用数、形结合,以问题驱动等直观的教学方法。

教学上她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不仅教他们学习数学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17320班的鄢丰灿同学,是通过技能高考招录进校的,数学基础非常差,在他自身努力和朱老师的精心帮扶和鼓励下,该生期末考出94分的好成绩,也极大地激发了该生的学习兴趣。课后,朱老师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从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辅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教学确实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肯定,在历年来的考核中,她的教学排名一直名列前茅,每一学期都会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也曾连续5次入围“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评选。朱老师在谈及多次被评选为“优秀教师”的感想时说道:“我十分感谢学生们对自己的肯定,这其中少不了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厚爱与支持。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深感荣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不付大家的期望。”

朱老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她每年都有多篇论文在不同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分远远超过核定需要完成的分值。她深深明白,在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教师光靠那一桶水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了,教师只有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成为永不枯竭的活水源头。

悉心指导 言传身教

工作期间,朱老师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其它青年教师。数学教研室的一位青年老师是从机关单位聘任到数学教研室担任数学课程的教学的,因为她本不是学数学专业出身的,朱老师对她进行悉心指导。

在三年时间里,这位青年老师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教学排名从刚开始的近200名提高到41名,参加信息化教学竞赛一路从学校脱颖而出获得湖北省二等奖,最后获得全国一等奖。这其中除了青年老师的个人努力外,也与朱老师的“传帮带”作用密不可分。

在被问到有哪些话想对青年教师说的,朱老师答道:“有爱才能成就自己。作为人民教师,无私奉献是我们的本职。只有高高兴兴做好本职工作,爱上教师这一职业才会乐此不疲。”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朱老师说道:“离开了父母和家庭的怀抱,来到了新的大学环境。同学们应该互相了解,尽快融入集体,积极加入社团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同学们既要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也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有节制地娱乐游戏。清楚学生的职责本分,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顺利地走入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荣明璋 院评先办)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