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赛船舶赛项专题报道】知识点亮梦想 技能成就未来——访各省参赛领队老师
2018年06月26日 16:1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赛项于6月24日在我院开赛,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0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日前,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对各省领队老师进行了专访。

 

山东领队王晓飞:紧跟行业脚步实现中国梦

大赛伊始,赛场外,山东省代表领队、威海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系主任王晓飞教授正积极为选手打气并目送选手进入赛场。

山东省代表队两只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威海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和威海职业技术学院。王晓飞教授介绍说,威海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尽管是2014年新建的院校,但对于全国唯一船舶类的技能大赛非常重视,为此前前后后紧锣密鼓地准备了三个月,期间除了在校对学生的培训指导,还去了各个院校进行调研学习。他提到,国赛的开展不仅使学校对专业的投入更多,更加强了与全国各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对专业的发展大有脾益,也为实现海洋强国打实了重要基底。

 

江西领队左迁:相应政策积极备赛

开幕式后,来自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江西一队领队左迁接受了学生记者采访。

他谈到,此次比赛已经是院校参加的第四届了,学院对参加此次比赛很有信心,为了选手能够更好的发挥,学校在硬设备与软设施上都为选手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比赛设备与比赛环节都非常的成熟与完善,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优质服务保障。”江西一队领队左迁如此说道。

职业教育如今备受重视,并逐渐成为广大青年打开成功大门的一个重要途径。关于当代职业院校的学生该如何把握社会的发展潮流,领队还谈到,行业需要人才,需要核心引领,海洋大国怎样转变成海洋强国,需要这一代的教导和下一代的勤奋学习。

 

江苏领队谢荣:抓住机遇提升行业知名度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领队谢荣接受采访

赛场外来自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领队谢荣正时刻关注着他们参赛选手的状况。对于本次我院提供的国赛设备及保障服务工作让他非常满意,针对目前很多职业技术院校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做法,领队说道:“行业与企业的融合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对船舶类专业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在人才培养的同时,获得行业的认可,此类大赛对船舶类专业毫无疑问是一个机遇,对所有参赛学院和选手也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辽宁领队刘晓丽:注重教学细节在摸索中前行

辽宁省一队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领队刘晓丽谈及比赛前期准备时,她谈道:“首先在学院内进行选拔,接着对选拔出的选手在院内进行训练以及实操培训,他们都有较好的基础和悟性,实力也得到了一定的加强;此外,这次比赛的赛场非常规范与整洁,管理和安排更加合理;我相信有了此次比赛机会,队员们也将在比赛中得到不一样的收获,这是一个借鉴与学习的大好机会。”

在此次国家级的赛事中,每一个参赛选手都是佼佼者,当谈及比赛对参赛选手的意义时,带队老师都纷纷表示,对于学生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不仅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核心技术的掌握,而且对他们以后的工作会产生预热效果,此次大赛也将成为他们大学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李艺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