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赛船舶赛项专题报道】​传承工匠精神 培育技能人才——学院举办全国技能大赛赛前准备工作侧记
2018年06月20日 10:48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六月的船院烁玉流金,西月湖畔的锦鲤吐纳祥瑞。在2018年国家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到来的前夕,我院赛项负责小组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高屋建瓴 统筹规划

一支能弹奏出完美交响曲的乐队,必然拥有一个出色的指挥。一项大赛的成功举办,必然也离不开一个机构的运筹帷幄。为了保证大赛有序进行,在赛项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学院组织保障工作组负责赛项的具体保障实施工作。其下设赛项领导小组和赛项工作小组,由魏少峰院长担任赛项领导小组组长,其主要负责赛项统筹组织、协调赛项筹备和执行工作,联络宣传组、经费管理组,小组成员陈长江副院长、肖亚明副院长负责其他事宜;领导小组下设的赛项综合办公室,由陈长江副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其主要职责是在赛项执委会指导下组织赛项遴选与申报、赛区与赛项承办单位申报,负责完成分赛区执委会办公室、赛项执委会委托的其他工作。各部门职责明晰,统筹安排,为大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后勤服务 保驾护航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国赛期间,由学院赛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赛事布置、交通接待、医疗救护、安全保卫和志愿服务等工作,旨在为国赛保驾护航。我院卫生所将在轮机中心一楼保安室设置救护点,配备一台专用车辆,准备好担架、绷带等救护工具,携带好备用药品,并各聘请一名中山医院的医生和卫生所的一名医生赴现场待命。卫生所还将做好现场医疗救护预案,为确保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我院顺利开展。

后勤服务集团将在6月22日前对大赛场地进行室外及室内公共区域卫生全面清理,室内外喷洒灭蚊药水。22-26日将安排专人负责环境保洁工作。此外,后勤服务集团还负责饮用水供应、风雨棚搭建及收回,联系订餐、送餐和赛场降温等事宜。

届时,相关部门还会选派我院士官生为技能大赛站岗执勤,做到严格把关。


校企合作 产研结合

该赛项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唯一涉船类赛项,本次是我院第四年连续举办该赛事。校企组赛前完成征集和联系合作企业等相关工作,并初步确定合作企业名单,随后洽谈并明确双方合作具体内容,并依据双方意愿签订合作协议。正如此前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所讲提到的,技能大赛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我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近年来,通过技能大赛不断促进学院的内涵建设、检阅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效。如今我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实践教学模式已取得良好效果,在学生中形成了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


珠联璧合 宣传多彩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宣传已经成为宣传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大赛前后,宣传组将融合传统与现代、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线上融合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渠道如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和校园QQ空间等对大赛进行实时传播和推广;线下依靠报纸、现场展板等,并拟邀请中国青年、中国教育报、中国船舶报、中国水运报和湖北电视台、荆楚网等进行宣传报道。

六月下旬,一群青春昂扬的技能学子将在此次职业技能大赛中汇聚一堂,上演精彩激烈的技能大比武。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学院组织保障工作组科学有效的管理下,此次技能大赛必将迎来新的起点,船院的明天也会更加辉煌。(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吴镕熙)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