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师生绘制思政“同心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活动
2020年09月09日 08:4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那些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是什么给了他们逆行的力量?”这个问题“最美逆行者”用了一个春天来回答。9月7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开学第一课”开讲,全体师生共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共同感受“英雄之光”在学院绽放。

学院从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家国情怀等几个方面,通过面面相授的方式,为全院学生们组织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院党委书记黄士华在课上讲到,“在堪称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在中国悲壮雄浑的抗疫篇章中,有属于我们船院的一页故事,在这场大考中,船院精神愈加璀璨夺目,船院人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老牌军工背景学校的担当,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领导班子上阵执教  组建思政教育“宣传队”

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院长魏少峰向同学们讲述“战疫”故事

钟南山、张伯礼、陈薇……他们是光彩熠熠的“人民英雄”,更是万千青年人眼里的“偶像”。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更加相信鲁迅先生的话,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同时也让中国精神在我们心中扎下深根。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战思政课”就显得的尤为特殊。因为这堂课上每个身份都是学生,只不过分为讲述者和聆听者,但彼此都秉持着那份对“英雄”的热忱。

院长魏少峰介绍,学院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党政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全体思政教师都是讲述者,让停留在意识形态的说教转向有温度的传承。

及时响应社会需要  “大情怀”扬“船院担当”

疫情面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按照汉阳区新型肺炎指挥部指令,紧急征用学生宿舍作为汉阳疑似病例和发热人员隔离点,争分夺秒,彻夜奋战。同时学院也发布两封告学生书和一封倡议书,去积极回复学生关注热点,并倡议全院学生以国家大义为重,主动传承“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信仰。

这样一份社会担当无不体现船院校训精神:“厚德,笃行,致用,创新”。学院作为隔离点历时53天,是运营时间最长、隔离人数最多高校防疫战场,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人间真情、人间大爱。正是凭借着这份担当,让生命在疫情中成为最美的花,让这份担当更加有分量。

感悟共情展青春本色  船院学子热议“开学第一课”

什么样的爱最让人动容,那一定是为民族奉献的大爱!

什么样的担当最让人振奋,那一定是为民族复兴的无畏担当。

在抗疫期间,学院知危逆行,船院青年学子展青春本色。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刘思纯同学谈起“开学第一课”感受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易晓春以自身感悟共情,让同学们看到了许多在武汉中无私奉献的船院英雄;也体会到了船院70年历史沉淀出来的‘抱冰握火,自强不息’的‘船院’精神。听完感人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为船院自豪,为自己身为船院青年在武汉战中能为其奉献一份力量而感到骄傲。我们也将铭记这些在历史中沉淀累计出的民族精神,将自己的思想向党和国家靠齐,以人民为上,向生命致敬。”

船院学子饶郑雄同学也分享了此次大课的感受,“这次课,使我收益匪浅,不仅学到了防控疫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精神层面上的安慰以及激励。我终于不在迷茫,因为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想更好的学习、弘扬英雄身上的高尚的精神品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用自己的担当,诠释了什么是船院精神、英雄主义精神。在70年风雨中砥砺奋进,学院不断加速发展,先后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船院人也不断把学院的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同时秉承着“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初心使命,坚守“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信仰,坚持“兴船报国育英才”的特色发展之路。(党委宣传部 摄影:姜燕秋 谢霄霄 梁圣)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