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代会”】两代会热议:绘就蓝图 笃行筑梦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建设
2020年06月09日 21:12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6月8日,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院长魏少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困难与不足,明确提出了2020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主要预期目标以及十大工作任务。党委书记黄士华在会上就如何落实好今年学院重点工作发表讲话并提出要求。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2019年学院取得的成绩,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管理、规划建设等多方面畅谈心得体会,重点围绕院长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第一代表团

赵平飞:全力以赴保障返校学生身心健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教代会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学院成为湖北省第一所被征用的高校隔离点。广大师生英勇奋战,下沉到社区、村落,承担门岗守卫、测量体温、服务困难群众、组织采购发放生活物资等任务,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优秀典型。随着疫情好转,开学临近,我作为辅导员也需要将确保学生安全有序、有条不紊的返校;遴选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承担返校志愿者工作;解决好被征用宿舍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开展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摸排和精准资助工作,为困难学生群体保驾护航;开展确诊病例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消除恐慌心理,提振工作、学习信心等问题列为工作重心。

曹化:凝心聚力,砥砺前进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我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教师更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进,为学院“双高计划”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代表团

徐杰:大力推进学院专业群建设

今年的学院工作报告12次提及“专业群”,是历年最多的一次,也从侧面反映了学院将大力推进专业群建设,以现代化专业群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教务处长,我将带领教务处结合“双高”建设任务,更多关注专业群建设,着重在专业群布局、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开放共享型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结构化的教学团队组建以及多方协同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等方面下功夫,系统推进船舶工程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两个重点专业群建设,辐射带动学院其他专业群建设。

张选军:趁“双高”建设契机,促航海类专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特色办学”和“双高”建设的两个高水平专业群之一的航海类教师代表,我认为“校企合作”是航海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所以,我将更关心和关注学院关于校企“双元”育人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平台搭建。作为学院士官生的主要来源专业,我也会关注并积极参与学院开展“军民融合式部队士官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同时,作为航海类教育后起之秀的武汉船院,我也积极参与推动学院“卓越海员”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创新和探索前行,以带动促进航海类专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代表团

吴春芳:关注教师培养和专业素养的持续性发展

我是一名参会代表,既是一名专业老师,也是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我重点关注的是老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处在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老师们能否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及时的获取行业信息并能运用到教学中来,是能否培养出具有领先技术能力学生的关键。所以,要加大老师们继续教育的扶持力度和奖励措施,扩大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范围和数量,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在如火如荼的双高建设中,要充分调动全体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一批有担当、有能力、有前瞻、有信心的专业老师。

孙淑侠:立足岗位,创新发展,提升工作幸福指数

学院是教师的第二家园,培养教师对学院的依恋感,增强教师爱校爱岗、以校为家的信念感和幸福感,是增强学院凝聚力、创造力的有效保障。作为一名专业负责人,我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发展,提升专业先进性,加强教学团队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更加贴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希望学院和我们一起努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工作幸福指数,让教师更加积极热情和幸福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四代表团

余帅:引进专业背景辅导员,提升辅导员学习交流机会

听了本次教代会的院长工作报告后,我感觉报告务实、催人奋进。报告总结了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今后一年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开阔、信心更加坚定。本次学院“两代会”共有6名辅导员作为代表,较历届辅导员代表人数有大幅度提升,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学院积极开展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竞赛、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主题班会竞赛等,为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和能力素质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学院以育人为本,师资力量与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希望今后学院能更多引进有专业背景的辅导员,为辅导员提供更多研修和交流的机会,给予该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怀,在规范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训。

陈冲:在船院最美好的时代里奋力奔跑

携手齐心鸿鹄志,拼搏奋进克万难。作为参加本届教代会的一名青年教职工,我倍感荣幸,也深切领略到过去五年尤其是2019年学院取得的瞩目成就。面对“双高”建设新征程,我非常期待通过加快实施教职工分类管理,能激发更多“后浪”为“双高”建设献才献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前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并肩在船院最美好的时代里奋力奔跑。


第五代表团

侯红英:爱岗敬业,共谋发展

作为来自经管学院的普通教师代表,在学院全面实施“双高计划”、迈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面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岗位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到学院的教育教学、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去;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及经管学院打造“智慧财务”专业群,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唐依明:真抓实干,努力提高管理服务与支撑保障能力

作为学院机关部门代表,将以宣传贯彻“两代会”精神为己任,牢记使命,强调担当,鼓足干劲,与部门同事一起,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和发展任务,在部门构建内控制度为中枢、岗位执行规范为保障的治理制度,不断增强支撑服务保障能力,跟学院共奋进,促进学校事业上台阶。


第六代表团

陈阳:将学院发展与辅导员发展、青年教师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我不仅仅是一名青年教师代表,更是一名辅导员教师代表。我将更多关注如何通过“两代会”把学院发展与辅导员发展、青年教师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辅导员作为育人一线工作者,提高育人水平至关重要。“两代会”提出加大辅导员代表比例,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培养,非常直接推动了辅导员育人工作水平的提高,同时给了辅导员、青年教师更多的机会与交流的平台。另外,积极推动数字校园建设、文化校园建设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育人质量提升,希望今后学校能将数字校园建设与文化校园建设更多的融合起来。

莫晓瑾:聚焦学院“双高”建设,打造特色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品牌

国际交流学院将全面落实院党委决策部署及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持续改革创新,以深化校企双元育人,抓牢“三教改革”为根本,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通过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积极为“湖北制造”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挥优质校的引领作用。基于中德双元制试点基础,深入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改革,探索本土化与国际化融通的“双主体、六融合、国际化”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海上丝绸之路远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将中国文化、特色品牌专业、国际化合作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双轨传播,输出先进职教理念、先进技术、传播中国文化精髓。形成强特色的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品牌,创新当地职业教育“走出去”范本。


第七代表团

柳俊:聚焦“双高计划”建设,提升就业工作品质。

作为一名教职工代表,我认为学院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为今后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冠疫情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我们应认清当前的形势,主动应对,提前谋划。通过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就业管理服务精准化能力,做好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完善就业工作的激励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学院就业工作品质,为学院“双高”建设添砖加瓦。

卢锐: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聚力提升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辅导员队伍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更多关注如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聚力提升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实现学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第八代表团

艾丽容:大力提升职业指导教研室服务效能

作为招生就业指导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参加“两代会”,我将更多关注职业指导教研室在为学院的规划发展、学院高质量开展招生就业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定位和作用。让职业指导教研室在为学院的“双高计划”建设、“聚才工程”等重大项目中发挥素质教育应有的作用。提升职业指导教研室的服务效能,做好在校学生的职业规划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划,创新《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注重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

詹晓丽:助力教学跃上新台阶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从强化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提升办学水平出发,着力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良、舒适的课堂教学环境,大力加强各项课堂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对学院所有教室进行了交互式多媒体设备改造,使我院的课堂教学设备设施从数量和质量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学院的内涵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为我们普通一线教师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创设积极的教学氛围、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提供了保障。


第九代表团

陈安琪:为实现“船院梦”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今天,学院成功召开了“两代会”。在会议期间,不论是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还是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层的决心、全院教职工的齐心,备受鼓舞。虽然这一年我们的经历非比寻常,但是从疫情防控到教学、学工活动,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有效的推进,这与每一个船院人的努力都密不可分。今年是学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院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青年教职工代表,我将继续发挥主人翁精神,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认真扎实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是踏实做好思政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船院梦”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