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课程诊改(说课程)活动
2019年09月29日 15:27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力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务处于9月初组织开展课程诊改(说课程)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在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选拨推荐的基础上,19名选手入围决赛。

9月27日,学院在图书馆3号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课程诊改(说课程)决赛。学院质量管理处处长李舒燕、教务处副处长王磊,以及相关教学单位副院长(副主任)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徐杰主持,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赵明安应邀参加并作点评。学院院长魏少峰、党委副书记陈长江、副院长肖亚明亲临比赛现场观摩。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参赛材料制作、诊改汇报(说课程)和提问答辩三个环节。参赛材料环节重点考察选手PPT制作美观度,诊改报告完整性和规范性;现场诊改汇报(说课程)15分钟,从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两个层面,重点考察课程建设目标、标准、诊改理念思路、诊改实施过程、诊断问题与改进措施,改进效果、下一步计划等;提问答辩环节5分钟,主要考察选手的教学理论和实践功底。学院参加决赛的19名课程负责人,纷纷围绕比赛要求,深入剖析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资源、课程团队、实践教学条件、学情与教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考核评价等现状,交流分享了课程诊改"两链",SWOT分析法,诊改“8字螺旋”等课程诊改的方法、思路和成效,充分展示出我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决赛当天,全校近百名教师到现场观摩,19名选手精彩的汇报和机智的答辩,让现场观摩的教师深受启发。“通过观摩学习,我明确了诊改的理念与思路,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帮助很大”,学院2019年新进教师马丽激动地表示,这样的学习活动,让她找到了未来课程改革的方向。

最后,肖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鼓励学院教师潜心教学,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团队整体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持续螺旋上升。(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