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10)创新性开展“三大计划” 着力拓展学生素质教育
2021年01月29日 14:05 学工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十三五”期间,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行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和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计划,拓展学生素质教育。

大力推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新局面

实施完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健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制度、辅导员考评制度,构建辅导员队伍准入、考核、培养、发展、退出机制的“121”计划,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2018年5月,学院党委结合上级精神,拟定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意见,进一步对辅导员的选聘配备、培训培养、管理与服务作出了总体规划和部署。“十三五”末期,学院专职辅导员达到57人(包括党总支副书记,师生比:1:263),学院每一个行政班级均选配一名兼职班主任,每名班主任承担1至2个行政班级的管理教育工作,兼职班主任队伍达到283人。

继承和发扬光荣的军工办学传统,铸就“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红色军工特色校园文化,持续优化立德树人育人环境。坚持晨读晨练、早操、晚自习、晚就寝、星级文明寝室建设等日常管理制度,并针对直招士官生、航海类专业学生实施“准(半)军事化”管理,严格、规范的常规教育与管理,军工文化的熏陶,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2018年6月,单独设置士官学院,对士官生进行集中学生管理,军事特色及准军事化管理下的士官生教育工作,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各类先进评比、活动竞赛、主题教育等,穿插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时间管理意识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校园文明教育、素质拓展等教育元素,以学年为单位,将品牌宿舍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每年集中两个月的时间,评选出年度“学风示范寝室”、“五好文明寝室”(省级五好文明寝室标准)、“最美寝室”(校级寝室美化设计大赛)、“阳光寝室”(校级寝室团队趣味比赛),开展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各类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大赛”,开展读书主题征文活动,开展“科学.社会.人文”青年教师讲坛活动等。

通过建设移动学生管理平台,推进智慧学工建设,提质学生教育服务。学院于2016年启动新一轮“三全育人”视角下的学生信息化平台建设,至2019年底已完成全部功能上线。新平台是在“三全育人”视角下构建的基于“大数据分析、协同工作、移动交互”等理念的移动学生管理平台,平台工作大部分基于手机APP应用,结合微信推送等功能,实现学校、企业、家庭、朋辈、教师“五位一体”的多维交互。平台基础模块包括:请假考勤、违纪处分、学生荣誉、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学生保险(大学生医保、学平险、校方责任险、实习险等)、贫困生认定、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管理(网格化管理)、宿舍管理(包括文明寝室建设)、素质教育学分等。新平台是一个满足“多角色育人主体的交互协作、多部门育人工作的协同配合、学生事务性工作的减负增效、学生管理大数据的集成分析”功能需要为一体的智慧型学生管理平台;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素质教育提升等各方面轨迹均可自动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管理平台,整合的数据可作为学生个人发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决策支持。


大力推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实现新飞跃

学院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出台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积极参与举办各类专题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先后三次获得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团队累计获得省赛银奖3项、铜奖6项。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系列大赛,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8项。


大力推行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计划,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显现新成效

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大力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拓展素质教育形式,增强立德树人成效,学院近年四次获得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先进学生典型层出不穷。实施以“兴读书之声,倡文明之风,悟大学之道”为主题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言行文明、宿舍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诚信文明等“六个文明”创建活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逐步形成机制长效、队伍健全、内容丰富、阵地扎实“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与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实践基地、中山舰陈列馆、武昌造船厂、琴台剧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建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为学生创造积累社会经验、在实践中获得思想提高的机会;利用互联网高效、互动的特点,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做到理论学习网上有指导,热点问题网上有引导,先进典型网上有报道,反映问题网上有渠道,全面服务学生;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课前三分钟”试点实施方案》,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规党纪与社会公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船院好故事”、“社会热点透析”、“校园不良现象剖析”等主题内容融入“课前”教育。

熔炼教育学分制,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体系。一是建立学分置换机制,学生在校期间必修的素质教育学分,超出应修学分的部分,可以冲抵公共课或实践课程学分不足部分,体现“扬长教育”、鼓励个性发展的教育思想;二是发挥素质学分在评奖评先中的作用,素质学分就如为每个学生建立了量化的“品行档案”,学生各类评优、评先、入党、求职以及评定奖助学金,均与这份档案中记载的成绩关联,成为实施教育管理更具说服力、更有效的重要手段。

优化心理育人机制,建设省级示范中心。“十三五期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到了省级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标准(专职师资达到4人,师生比超过1:4000),并于2018年11月接受了专家组现场验收,2019年9月正式挂牌。目前,学院正积极申报省级示范中心建设立项。

深化职业技能培养,技能大赛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学院累计获得国际赛事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级赛事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省级赛事一等奖47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132项目。(学工处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