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船院:“退变”与“蜕变”
2022年10月05日 10:49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 点击:[]

讲述人:刘仰光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 班主任

2019年9月开学迎新之际,作为19752新生班班主任的我在博海广场迎新大本营等待新生的到来,一个剃着平头、穿着部队作训服的男生大声对我说:“报告,我是退伍军人周涛,今天我到船院报到!”

重返校园,身份转换再出发

小周回到校园生活后,发现了校园与部队生活的不同,进入了“退变”,觉得未来很迷茫,不知何去何从。我主动找到他,和他一起打气排球,以“兄弟”的模式走进他,于是他慢慢敞开心扉,倾诉了离开部队不舍和进入校园的不适应感。

作为他的班主任,我和他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还帮他申请了学生助理岗位,帮助他找回自信。慢慢的,他逐渐融入了班级,并主动竞选班级班长一职,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服务。我对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你要保持军人初心,不忘军魂本色,将班级事务做到最好,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小周同学大声回答:“请老师放心,我一定做好!”

在我的鼓励下,小周开展班级工作得心应手,积极参加比赛,并获得互联网+省赛三等奖。自信满满的小周想要把比赛成果转化为创业实践,计划开办公司。

小周与同学一起做高速路口志愿服务 右一

创业失败,重拾信心勇向前

2021年9月,小周母亲来电说,小周创业失败,一直联系不上,家里很着急。担心他出事,我立马发动同学,寻找他的下落。

我和同事一起到校外寻找,直到凌晨才在校门口守到他回来。那天下大雨,又累又饿又担心,原想将他臭骂一顿,但看他沮丧的样子,我安慰道:“不要气馁,不要害怕失败,我们一起想办法!”经过劝说,小周的情绪稳定下来。

为了帮助他重树信心,我向学校就业部门咨询创业政策、联系朋友介绍对口实习岗位,还动员他参加专业技能比赛,还获得了国赛一等奖,他渐渐走出了阴霾。

今年春天,小周选择二次入伍。《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他的故事激励了许多有志军营的青年。

从“退变”到“蜕变”,小周的故事启迪我,作为班主任老师用心管理、用情服务、用爱育人,做好学生的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审核:冯常奇 图文:刘仰光)


关闭